愛寵物咨詢網

養花的舊土還能用嗎

最近有花友問養花的舊土還能用嗎,答案是可以用。用歸用有些細節還是需要我們來瞭解,比如養花的舊土因為養分已經枯竭,如果直接用來養花則可能導致新植物生長緩慢,

還有就是原來的舊土會含有一些蟲卵病菌等,對新植物也有所影響。

簡單的來說就是,舊土可以用,但是最好不要直接用,要進行適當的處理,下面我們來看看光合作用(微信ID)的一篇原創文章,是如何對舊土處理的。

曾經種過植物的盆栽土裡會留下上一次植物殘留的根系、病菌和蟲卵。長期澆水原土的營養也隨之流失。最關鍵弊端的是介質中的顆粒粉碎,影響通氣和排水性,

會造成新植株根系無法延伸或者爛根死亡。

①找個溫暖無風的日子,把盆土反倒出來,清理掉可見的殘留根系與枯葉。

②把舊土均勻的攤在報紙(其他平臺也可以)上曬乾,一張報紙很容易破,記得多墊幾張,舊土鋪的時候也要均勻點,無風無雨曬2天就能幹(有條件的多曬幾天更好,

可以期待殺菌的作用)。

③曬乾後的舊土與新的腐葉土、任何你手邊的小顆粒介質以及緩釋肥、殺蟲劑(可加可不加)混合。大概的比例是舊土2:腐葉土1:小顆粒土1,就可以使用啦。

注意:也可以②③步顛倒。及先混合好放在塑膠袋裡,再暴曬幾天讓太陽給殺蟲殺菌。

最後附上改良好的土標準是這樣的,捏成團,用手一戳又松掉~

編輯補充:因為花友的養花舊土情況不同,有的是泥炭,有的是園土,有的還是自己搭配的混合介質,有的種植的是不易生蟲的花草,有的是容易生蟲的花草等等各種情況,所以花友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適當調整舊土是否該用,比如,有的花友種的是月季,月季得了根瘤病,

那麼這舊土就要全部扔掉,因為靠曬一曬,撒點殺毒的藥劑是無法徹底清理要病菌的。

所以這裡建議花友,沒有病菌的土壤,我們可以二次使用,如果有過一些難以清除的病菌的歷史的土壤,我們最好不要二次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