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寵物咨詢網

水培花卉與魚共養的注意事項

為了追求水培植物的和諧美,許多商家採用花魚共養的方式,創造出動態與靜態、自然與人工結合的仿生作品。達到了魚在根間遊,根隨魚兒飄的觀賞效果。那麼,是不是所有的魚都可養,

所有的營養液都可用呢?

水培花卉與魚共養的注意事項

也並不是那麼簡單,首先,魚的生長需要大量的氧氣,而在水培花卉植物的容器中,根的部份耗氧也是從水中獲取,這就出現了兩者攝氧的矛盾,常會使魚因氧氣不足而死。因此在採用花魚共養時,

魚千萬不能投放太多,一般一個水培作器投放1-3條即可,而且要求是不超過3釐米長的小魚。

其次,水中的營養配方及濃度是否合理也會影響魚的生長。一般營養液濃度只要低於0.5mS/cm,對魚的化學危害不大,而對於一些較為難養的魚,可以不放營養液,只需在植株的定植籃內進行補肥即可,也就是每隔一段時間,向定植籃的基質中適當澆滴營養液即可。或者一些本身不需營養液的仙人球類植物,

因碩大的球體可為根系的生長提供大量的營養,即使不往水中不加入任何營養液也可以蒔養幾年之久。另外,就是營養液中少放或不放銨態氮,通常用硝態氮作為配方的氮源,這樣營養液對魚的影響也會稍小些。

在魚品種的選擇上也有講究,大空間的容器可養嬌貴的金魚類,而小空間的容器只能養些較好飼養的觀賞鯉魚或熱帶魚。

如採用花魚共養模式,要做到勤換水少投餌,以確保水的透亮與清澈,否則因魚大量外排糞便導致水質混濁惡化,既不能增加美感,又影響了植物的生長,還不如僅觀根來得漂亮。
水培花卉花魚共養是種概念的創新,是審美的創新,從生物角度來說其實既不利魚的生長也不利於植物的生長,但大自然的美麗能集於一瓶一器中,還是有它的獨到與價值之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