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寵物咨詢網

蠟梅花和臘梅花的區別(圖)

一個問題延伸出兩種可能,我們不妨都來解釋下,問題:蠟梅花和臘梅花的區別,第一種可能無非是臘梅和蠟梅的區別,第二種可能是臘梅和梅花的區別(別字問題,導致花友的需求和標題有錯誤),

不打緊我們都來瞭解一下。

第一個問題,蠟梅花和臘梅花的區別(上圖是臘梅)。

這是一個比較老的話題了,因為在小學的語文課本上就出現過,最後專家給出的結論是,兩者皆可,那麼也就不難得出結論,臘梅也好蠟梅也好都是一種花。

蠟梅在古代書籍中用的比較多,而臘梅是因為大家覺得就是臘月開的梅花(實際上臘梅和梅花是兩種不同植物,第二個問題我們我們會說)。

第二個問題,臘梅(蠟梅)和梅花的區別(下圖是梅花)。

1.科屬不同:蠟梅花與梅花不同科也不同屬。蠟梅花屬於臘梅科臘梅屬,

而梅花屬於薔薇科。

2.株型不同:蠟梅花屬於灌木類,枝叢生高約2-4米。而梅花屬於喬木類,主幹高4-10米。

3.枝條不同:蠟梅花為直枝,而梅花除了有直枝外,還有垂枝和扭曲枝,紙條上多有枝刺。

4.花期不同:通常蠟梅花在農曆臘月前後開放,而梅花要比蠟梅花早開約2個月左右。

5.花色不同:蠟梅花多以蠟黃色為主,很少有其他顏色,而梅花有白、粉、紫、深紅等多種顏色。

6.花香不同:蠟梅花的花香屬於自然清香型,

香味比較濃。而梅花的花香屬於暗香,香味較淡。

7.葉片不同:蠟梅花的葉片為對生,為長橢圓形,上表面比較粗糙呈綠色,背面比較光滑為灰色。而梅花的葉片為互生,葉片廣卵形或者卵形,長在4-10釐米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