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寵物咨詢網

寵物犬脫毛原因與防治措施

貴賓犬

寵物犬脫毛是指局部或全身被毛髮生病理性脫落,

往往伴有其他的症狀。脫毛不僅會影響犬的美觀,而且還可能會傳播給主人疾病。

引起脫毛的原因及表現

1 疥蟎病:由疥蟎或蠕形蟎引起。疥蟎主要發生於頭部(鼻樑、眼眶、耳廓及其根部),有時也發生於前胸、腹下、腋窩、大腿內側和尾側,甚至蔓延至全身。皮膚表面潮紅,有疹狀小結,皮下組織增厚,患部皮膚由於經常搔抓、摩擦、啃咬而脫毛。蠕形蟎主要在眼周圍形成不大的脫毛斑,

有的可以擴展到全身。 皮膚患部增厚呈鱗屑狀,有的可能會發展成小膿包或化膿性皮炎。

2 虱病:是由於虱寄生引起的瘙癢和皮膚刺激,從而導致搔抓、摩擦和啃咬,患部被毛粗糙無光澤,易折斷和脫落。特別是毛虱的寄生可引起犬大量脫毛,在犬經常活動的場所可以發現大量脫落的被毛。

3 鉤蟲病:患病犬消瘦,結膜蒼白,被毛粗亂無光澤易折斷脫落,背部常出現大小不等的脫毛斑,

露出皮膚,皮膚上出現丘疹或痂皮。病犬食欲不振,嘔吐,異嗜,下痢和便秘交替出現,糞便帶血或呈黑色,有腐臭氣味。

治療方法

1 疥蟎病的治療可以用伊維菌素、敵百蟲、廢柴油機油或雄黃粉等治療。

2 虱病用伊維菌素、敵百蟲、雙甲脒或滅虱精等殺滅虱和虱卵。

3 鉤蟲病可用左旋咪唑、阿維菌素來驅蟲。

4 禿毛癬的治療可以內服灰黃黴素,同時外塗克黴唑軟膏或達克寧軟膏來治療。

5對於激素引起的脫毛,一般採取相應的激素療法,如內服丙酸睾丸酮或甲地孕酮等治療,必要時可採取絕育手術,摘除卵巢。

6 犬黑色棘皮症的治療現在還沒有一個非常有效的方法,一般採取對症治療,配合糖皮質激素地塞米松或強的松以及抗生素,也有用中醫理論辨證施治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7 維生素B的缺乏引起的脫毛通過補充複合維生素B製劑就可以治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