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寵物咨詢網

美人指葡萄種植技術(經驗篇)

本文的美人指葡萄種植技術是果農經驗總結,我種美人指葡萄已8年,園地在夏季高溫多雨的沿江江南,簡易避雨栽培,成花很好,年年能豐產穩產,說說自己種植美人指葡萄的體會。

(1)美人指樹勢旺長,選用長勢不旺的砧木嫁接苗為宜(如巨峰、貝達),能緩和樹勢促進成花。

(2)用V形水平架、飛鳥架、平棚架等緩和新梢長勢的架式,這幾種架式果穗遮陰好,促進成花和減少日灼。

(3)新梢在7-8葉時摘心一次,花后摘心一次,以后布滿架面時強控。

花穗及以上留4-5個副梢2葉絕后摘心,防果粒日灼。

(4)嚴格控氮,基肥施用有機肥用量按常規品種的50-60%,適當增施磷鉀肥。

(5)不建議用赤霉酸拉花,小粒僵果多;自然座果率高,花后摘心結合花期用水,可減少疏果用工。

(6)每畝留梢3000根左右,結果枝比例以總枝量的60-70%為宜,每畝留果穗2000個左右,果穗以800~1000g以宜,不宜太大,否則上色不好。

(7)最好地面鋪反光膜,促進著色,硬核期以后多用磷酸二氫鉀和鈣肥葉面噴施。

(8)見花60-65天,環剝主干,促進上色增糖、提早成熟。

(9)采收前20天去掉新梢基部3片老葉,采收前15天去掉套袋,并去掉果穗上部3-4個副梢,使果穗透光充分著色。

(10)冬剪以5-7芽中梢修剪為主,2芽短梢修剪為輔,每畝留芽7000-8000個。

以上是本人種植美人指葡萄的一點體會,

僅供參考,請大家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