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寵物咨詢網

陽臺圣女果種植方法

圣女果也叫小西紅柿,小番茄,營養價值高且風味獨特,食用與觀賞兩全其美,深受廣大消費者青睞。有時候想吃點小蕃茄,我們還要費很多功夫去水果攤買,路又遠,也不知道是不是無公害,

缺少了很多保障,現在教您一招,在陽臺上種植小蕃茄,絕對純天然食品。

1、栽種前準備

土壤準備:土對于想種菜種花的網購來說是很麻煩的,如果是從花壇或是田里挖回來的土,首先要篩一篩,把大塊的顆粒都碾碎。然后如果有條件可以對進行土壤的消毒,

摻入的有機肥料一定要發酵腐熟后的,盡量少用化學肥料。

育苗階段首先是種子消毒,用55度的溫水浸泡種子15到20分鐘,不斷攪拌,水量約為種子體積的5倍。冷卻到28度后,維持在這個溫度并浸泡12到24小時,期間換一兩次水。其次是催芽,將消毒過后的種子瀝干,放在濕毛巾上包起來,置于28到30度的環境中,每天用清水投洗一次,1至2天,種子即可萌發。

2、栽種

在土中挖1厘米深的小孔,

將已發芽的種子放進去,上面蓋上0.5至1厘米的松土,溫度維持在25度左右。這個土最好在前一天澆透水。苗拱土前要多澆水,保持土壤濕潤。三到四天后,種子的兩片子葉就會從土中冒出來了。然后白天溫度維持不變,夜晚溫度降到20度左右,待葉片數量增至四五片。之后再澆水,需要“見干見濕”,也就是說在土壤干了以后再澆水,澆水要澆透。每次澆水后,可用一個小鉤子,
深入土中5厘米左右松土。

3、移栽

苗長出4—5片葉子后就可以移栽了。把秧苗帶土從原來的小盆中挖出,在大花盆中挖好洞,將整個小土坨放入,澆透水。移栽可以讓秧苗斷根再長,這樣一來,作物的長勢會比較好。移栽之后原則上不澆水、不追肥,但也要根據實際情況來,若是土太干了就適當補充一些。

4、開花結果

待移栽之后15天左右,番茄苗在大盆里已經開始生長。等植株開始開花坐果之后,

再澆透水和追肥,之后每隔7到10天,澆水和追肥,并松土。溫度白天維持在25到30度,晚上15到20度。等長到40厘米左右,需要做一個支架,讓植株攀著支架繼續生長,防止出現倒伏的情況。要注意的是,支架一定要順著原來的生長方向,不要扭曲。

番茄是兩性花,一般會自動授粉,也可以用竹竿輕輕敲打植株,促進授粉。另外,在植株分杈長到10厘米左右的時候,要及時打杈,防止側枝瘋長,

影響果實的生長。

從播種到收獲大概需要3個月時間。90天之后,就可以品嘗自己親手種的小番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