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寵物咨詢網

[常綠花卉]-紫背竹芋 紅背臥花竹芋 紅背竹芋 臥花竹芋

別名: 紅背臥花竹芋、紅背竹芋、臥花竹芋

科屬: 臥花竹芋屬植物

形態特徵:

株高30釐米至80釐米,最高可達1.5米。

葉在基部簇生,具短柄,葉片長橢圓形至寬披針形,葉長30釐米至40釐米,寬8釐米至12釐米,

葉面深綠色,有光澤,葉背紫褐色。

生長習性 :

喜溫暖、潮濕、蔭蔽環境。生長適溫20~30℃,越冬溫度15℃。土壤以富含腐殖質、疏鬆透水者為宜。花期冬季至春季。
栽培管理:

紫背竹芋盆栽可用腐葉土、園土和河沙等量混合並加少量基 肥作為培養土。生長季須給予充足的水分,保持盆土經常濕潤,並注意向葉面噴水;尤其夏秋季氣溫較高、空氣乾燥時,還須經常 向葉面及周圍噴水,以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

但要注意不宜使盆 土積水,以免影響根系通氣性,導致生長不良或爛根;秋末後氣溫較低,要控制澆水量,保持盆土微濕即可。

在生長季每月施1—2次液肥,以保證其生長健壯、枝葉繁茂。紅背竹芋喜陰,忌陽光 直曬,不可置於陽光下,否則葉片褪綠,失去光澤,嚴重的會造成日灼病;但也不宜長期放在陰暗及通風不良處,以免葉片發黃、 脫落。

繁殖:

紫背竹芋用分株繁殖。

生長旺盛的植株每l-2年可分盆一 次。分株宜於春季氣溫回暖後進行,沿地下根莖生長方向將叢生 植株分切為數叢,然後分別上盆種植,置於較陰蔽處養護,待發根後按常規方法管理。另外,也可利用抽長的帶節莖葉進行扡插繁殖。

病蟲害:

主要有葉斑病和葉枯病危害,用65%代森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噴灑防治。有時有介殼蟲危害,可用50%殺螟松乳油1000倍液噴殺。

園林應用:

紫背竹芋是竹芋科中栽培最普及的種類之一。

它枝葉生長茂 密、株形豐滿;葉面濃綠亮澤,葉背紫紅色,形成鮮明的對比,是 優良的室內喜陰觀葉植物。

用來佈置臥室、客廳、辦公室等場所,顯得安靜、莊重,可供較長期欣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