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寵物咨詢網

用不用給布偶貓戴項圈鈴鐺

飼主給貓咪戴上項圈鈴鐺主要是為了知道貓咪的動向,

能夠清楚的判斷它們的方位,避免貓咪走丟。不過到底用不用給貓咪戴上這種項圈很多飼主都有著自己的觀點,所以就來看看這一問題的利弊。

不可否認,給布偶貓戴上這種項圈是有一定的風險性的。當貓咪在玩耍和抓撓時可能導致項圈勒住脖子;或者當貓咪不習慣項圈、試圖用爪子去掉脖子上的“異物”時,很可能把爪子卡在項圈裡;而且這種項圈戴的時間過長,

且鬆緊沒有調好容易造成脖子那一塊出現掉毛的問題。不過這些風險大多是因為佩戴方法不正確或項圈選擇不當導致的,所以大多情況是可以避免的。

1.項圈選擇要合適。佩戴項圈的時候,要確保貓咪的頸部和項圈之間要有一兩個手指的間隙,不太緊也不太松,那麼鬆緊度就是合適的。項圈的寬度不宜過寬,2cm以下比較合適。

2.選購寵物安全項圈。安全項圈有一個特殊設計的插扣,

可以讓項圈在外力大到一定程度的時候自動斷開,防止貓咪受傷。還有一種安全項圈是有鬆緊的,當貓貓被卡住,項圈可以伸展。

3.定期檢查項圈的鬆緊度。對於快速生長發育的幼貓,要定期檢查項圈的鬆緊度,根據貓咪的生長速度靈活調節項圈的尺寸。

佩戴項圈的優點——走失容易尋找

所謂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大多數時候我們對於貓咪的看管工作都比較好,

但是人總有疏忽的時候。而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錯誤卻有可能導致貓咪逃走。比如門或窗子沒關好。如果此時貓咪的脖子山戴著項圈鈴鐺,那麼貓咪在走動時肯定會發出聲音,這樣更有利於我們尋找。

眾所周知,貓貓聽覺也是十分的敏銳,所以我們可能會覺得鈴鐺的響聲會影響貓咪的聽力。不過這種說法比較有爭議,目前尚無有力的實驗和資料支援鈴鐺的聲音會損害貓咪聽力的說法。

儘管鈴鐺的聲音對貓咪聽力的影響可能不大,但是我們不能排除鈴鐺是否會讓貓咪產生焦躁的情緒。畢竟貓咪生性比較喜歡安靜,給它們戴上鈴鐺對它們的日常生活可能會造成一定的影響。

由於鈴鐺的聲音對貓咪的影響不盡相同,如果我們發現貓咪對鈴鐺聲音非常敏感,並表現出不安或不適,那麼就不要給它們佩戴了;如果在掛上鈴鐺後,

貓咪並未表現出煩躁焦慮的情況,則不需要太介意鈴鐺的影響。

其實對於布偶貓來說戴上鈴鐺並沒有多大的必要,因為布偶貓相對來說是很溫順安靜的一個品種,所以只要注意好門窗,一般它們是不會外出逃跑的。不過對於一些性格調皮的貓咪可以在必要的時候給它們戴上項圈鈴鐺,防止走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