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寵物咨詢網

紫葉稠李在北方園林中的作用

紫葉稠李屬於薔薇科稠李屬,外形上看是高大的落葉喬木,是一種速生植物。紫葉稠李喜光,並且喜歡在半蔭的環境下生長。現在紫葉稠李比較常運用在園林中,特別是在北方地區,

更能多見紫葉稠李的身影,那麼紫葉稠李在北方的園林中有哪些作用呢?


紫葉稠李

從春天的粉紅色初芽,到展葉後綠色的枝葉,從夏季的初紅到夏季紫紅色的樹冠,其葉色變化極為豐富。它自然開張的樹形,繁茂的葉片,紫紅色的果實,都具有很高的欣賞價值;它的耐寒、耐旱,

耐瘠薄能力,以及它抗高溫、抗病蟲害的特性,使其成為北方地區優良的園林彩葉樹種之一。

紫葉稠李因其成景快,栽培移植容易,觀葉、觀花、觀果,觀葉期長等特點在北方城市園林綠化美化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是優良的綠化樹種。與紫葉李比,紫葉稠李葉色又鮮亮,美麗大方;與紫葉李相比,紫葉稠李的紫紅色葉片持久不褪,而紫葉桃先紅後綠,

且經常失去彩葉效果。另外,紫葉稠李比以上兩種彩葉樹種病蟲害少,管理粗放,並且抗低溫、逆性強都強。

紫葉稠李嫩葉鮮綠,老葉紫紅,與其他樹種搭配,紅綠相映成趣。在園林、風景區即可孤植、叢植、群植,又可片植,或植成大型彩籬,及大型的花壇模紋,又可作為城市道路二級行道樹,以及社區綠化的風景樹使用。也適植於草坪、角隅、岔路口、山坡、河畔、石旁、庭院、建築物前面、大門廣場等處。


紫葉稠李

在園林景觀的配植過程中,應注意紫葉稠李的生物學特性,掌握其生長發育規律。紫葉稠李由於初生葉需要達到一定的積溫,葉色才能變紅、變紫,故需要栽種于全光照條件下,才能體現其色彩的豔麗;處於陰生或半陰生環境中,

葉色將失去紅色或難於轉為綠色,失去紫紅色葉的效果。

紫葉稠李作為色塊植物或彩葉樹種,不需要進行大量的修剪工作。其病蟲害較少,減少了使用農藥對城市環境的污染。

紫葉稠李雖然抗逆性較強,但在土壤條件良好、空氣濕潤、氣候溫暖、通風的環境下,能更好地生長,保持葉片鮮豔,並可延長紫葉稠李的掛葉期,同時使葉色鮮亮,所以要注意適地適樹。

由於紫葉稠李在5月後隨著溫度的升高,

葉片會逐漸轉為紫紅綠色甚至紫紅色,不過紫紅色比較少見,故此命名。紫葉稠李既能種植在庭院中供觀賞,現在還被研究出能夠在園林中培養以淨化環境,可以說是非常有益於人類的樹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