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寵物咨詢網

觀賞辣椒落花落果的原因之解決辦法


觀賞辣椒

觀賞辣椒的顏色有很多,比較經典的為紫色、紅色以及綠色,

是一種能自播的植物,存活率很高。無論是盆栽還是地載都不影響其觀賞價值,但在養殖的過程中常會出現落花落果的問題,下面我們就來分析下觀賞辣椒落花落果的具體原因吧!

一、觀賞辣椒落花落果的原因

1.生理方面

1)溫度

觀賞辣椒喜空氣乾燥而土壤濕潤的環境。如氣溫偏高(超過35℃),即影響授粉、受精,又易引起植株徒長,使植株同化功能減弱,呼吸消耗增加,

引起子房枯萎,花絲幹縮,致使落花落果,或遇到較長時間的陰雨天,導致光照不足,溫度下降(低於15℃),也會影響授粉及花粉管的伸長,導致落花。

2)濕度

土壤乾旱,水分不足,空氣蒸發量大,也會抑制植株對肥水的需求,引起落花落果。而水分過多,通透性差,使根系呼吸和生長發育受阻,甚至漚根,也會引起落花落果。

3)養分

由於栽培密度過大或氮肥施用過多,造成觀賞辣椒植株徒長,

其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失去平衡,使觀賞辣椒的花、果營養不足而脫落。

4)栽培管理措施不當

如栽植過密,導致通風不良,光照不充足,光合作用減弱,雄花發育不良,都會使第一二層的花果脫落。

2.病理方面

病蟲危害,觀賞辣椒發生病毒病、炭疽病、葉枯病等,易引起落花落果。煙青蟲、棉鈴蟲蛀果,也易造成果實脫落。


觀賞辣椒

二、保花保果方法

1.加強栽培管理

主要是培育壯苗,適時定植,合理密植,科學施肥。定植後要通風排濕,棚內白天溫度保持在25℃~28℃,晚上溫度保持在15℃~18℃,開花期最低為15℃。棚內提倡膜下澆水,勿大水漫灌。通過科學栽培,提高植株的抗逆能力。及時整枝,觀賞辣椒比較省工,但是省工並不代表不用整枝隨便長,一般圓椒留3幹,

尖椒留4幹,其餘的側枝留一果一葉摘心,避免因營養失衡造成落花甚至落果。

2.病害蟲防治

病毒病能使植株萎縮,不能正常分枝生長,嚴重影響產量。由膩蟲引起的病毒病應徹底及早防治蚜蟲,把其消滅在點片階段,可用能手或吡蟲啉防治,以減少病毒病的傳播。發生病毒病可用毒瘤淨、香菇多糖等藥劑防治,發生炭疽病、疫病等其它病害可用72%霜脲,錳鋅、苯醚甲環唑、猛礬等藥劑防治。

可噴施漯效王增強植株抵抗病蟲害的能力。特別注意:觀賞辣椒開花結果期禁用有機磷農藥。

由此可見,觀賞辣椒出現落花落果的主要問題還是出在花友缺乏養殖的經驗上,因此多學習些關於觀賞辣椒的養殖知識還是很重要的哦!特別提醒下:觀賞辣椒經烹飪是可以食用的,但由於它很辣,所以不適合拿在手中玩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