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寵物咨詢網

矮牽牛常用的三種繁殖方法

矮牽牛是很多朋友都熟悉的花卉品種,栽培難度較低,但是用於美化環境的效果非常好。現在,矮牽牛也成為了比較流行的家居盆栽花卉。如果你對矮牽牛也有興趣的話,不妨跟著小編瞭解一下矮牽牛的三種繁殖方法。


矮牽牛

一、扡插繁殖法:

矮牽牛扡插宜在晚春至梅雨期氣溫不很炎熱的時期進行,較易生根成活,也可在秋涼後進行扡插,剪取萌發的頂端嫩枝,長10釐米,插入沙床,插壤溫度20-25℃,注意除插後初次澆水可稍大外,

以後的澆水宜勤灑少澆,否則插入地下部分的枝條極易發生腐爛而致死,插後15-20天生根,30天可移栽上盆。

二、播種繁殖法:

矮牽牛的種子甚小,播法及養護得當,發芽率可達60%以上。矮牽牛播種繁殖適合採用室內盆播,用高溫消毒的培養土、腐葉土和細沙的混合土。播後不需覆土,輕壓一下即行,發芽適溫為20-22℃,播後經7-10天即可發芽。當出現真葉時,室溫以13-15℃為宜。

三、組織培養繁殖法:

外植體用種子、葉片和受精子房等。

若用種子,在洗衣粉溶液中浸泡5分鐘,取出後用水沖洗乾淨。在無菌條件下,先在75%酒精中浸8分鐘,再在0.1%氯化汞溶液中浸泡7分鐘,取出用無菌水沖洗後,接種在MS(添加6-苄氨基腺嘌呤0.5~1.0毫克/升和萘乙酸0.1毫克/升)的培養基上,接種15天出現小芽,將小芽切割轉原來的培養基上進行繼代培養,20天后1個小芽可得到10多個芽。將1釐米的壯芽接入含萘乙酸0.05~0.2毫克/升的1/2MS培養基上,
10天后,100%生根,成為完整小植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