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寵物咨詢網

注射貓三聯所應注意的事項及免疫程式


波斯貓(詳情介紹) 波斯貓(詳情介紹)

貓咪出生後,母貓與幼貓自身的抵抗力都非常強,

但幼貓的這些抗體會在斷奶後逐漸消失,通常貓咪斷奶在兩個月之後。所以為了小貓免受病毒侵害,我們要給小貓接種疫苗。

一、注射貓三聯所應注意的事項:

1.體檢完全健康的無上呼吸道感染無腹瀉的且體溫正常的精神狀態良好的貓。

2.懷孕貓禁止使用弱毒疫苗(以免造成流產)。

3.哺乳貓慎用。

4.體弱貓慎用(包括剛購入的新貓及剛收養的流浪貓,

待隔離觀察兩周以後)。

5.確定與患傳染病的貓接觸但未發病的貓在兩周內避免接種疫苗應隔離觀察,如果與患貓瘟病的貓接觸過而又未注射疫苗的貓需緊急注射血清(注射血清兩周後允許接種疫苗)。

6.如果貓注射疫苗後出現過敏反應(顏面水腫、呼吸急促、瘙癢等)應及時脫敏。

7.接種期內避免有患有傳染病的病貓接觸(一般是打完疫苗七天后才會產生免疫力)。

二、貓三聯的免疫程式:

1.幼貓的基礎免疫第一次於九到十二周齡接種,第二次與第一次接種應間隔三到四周,以後每年一次。

2.成貓如以前未接種疫苗需接種兩次,如以前已經接種過疫苗只須每年加強一次。

3.關於流浪貓的免疫程式:在傳染病比較流行的疫區及冬春季節,必須注意流浪貓的隔離觀察(有條件的可以注射免疫球蛋白或血清)。兩周後,確定身體健康方可注射疫苗,

七天后混群。

4.儘量避免絕育手術與接種疫苗同時進行,最好在手術前兩周接種疫苗,如來不及接種疫苗,可以在手術時注射血清或免疫球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