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寵物咨詢網

兔疥癬病的診斷及防治

 耳內有黃褐色痂樣滲出,有時堵塞耳孔

鼻端、耳廓結痂

兔疥癬病,又叫蟎病,是由癢蟎或疥蟎寄生於兔體表引起的侵襲性皮膚病。

【病原及生活史】

病原為兔癢蟎和兔疥蟎。兔癢蟎黃白色或灰白色,長0.5—0.8毫米,橢圓形,眼觀如針尖大。有四對足。兔疥蟎為圓形,小於癢蟎,肉眼基本不可見,顏色、肢體大體相似。

疥蟎與癢蟎全部發育都在兔體上完成。

分卵、幼蟲、若蟲、成蟲4個階段。癢蟎寄生在皮膚表面,以吸吮皮膚滲出液為食,完成整個生活史需10—12日。疥蟎在皮膚上挖隧道,以皮膚組織、細胞和淋巴液為食,並在隧道內發育和繁殖,整個生活史為8—22日,平均15日。

【流行特點】

病兔是主要傳染源,蟎蟲在外界生存能力較強,在11—20℃時疥蟎可存活3周;癢蟎可存活2月。本病靠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播,被污染的用具環境等可成為傳播媒介。

本病多發於晚秋、冬季及早春季節,陽光不足,陰暗潮濕適宜本病的發生和蔓延。兔疥蟎可感染人。

【症狀】

1、兔癢蟎病:主要發生於外耳道,引起外耳道炎,滲出物乾燥後形成黃色痂皮,塞滿耳道如卷紙樣。病兔耳朵下垂,不斷搖頭和用腳搔抓耳朵。嚴重時蔓延至篩骨及腦部,引起神經症狀而死亡。

2、兔疥蟎病:一般先由嘴、鼻孔周圍和腳爪部發病,患部奇癢,

病兔不停用腳爪搔抓嘴、鼻等處或用嘴啃咬腳部,嚴重時可出現用前後腳抓地現象。病變部結成灰白色的痂,使患部變硬,造成採食困難。並可向鼻樑、眼圈等處蔓延,嚴重者形成“石灰頭”。足部則產生灰白色痂塊,並向周圍蔓延,呈現“石灰足”。病兔迅速消瘦,常衰弱死亡。

【診斷】

本病根據典型症狀不難作出診斷。確診需刮取病變部位病料,鏡檢查到蟎蟲。

【防治】

1、治療:兔不耐藥浴,故治療的最佳藥品為阿維菌素、伊維菌素系列產品,

可做全身治療而無遺漏。①伊維菌素或阿維菌素系列產品(很多種),按有效成份0.2—0.4毫克/千克體重口服或注射。②氨丙畏配成5/萬濃度局部浸泡或塗擦(如浴足)。③三氯殺蟎醇與植物油按5—10%比例混勻,塗於患部。

2、預防:保持兔舍乾燥、清潔、通風。發現病兔立即隔離治療,並用500—1000倍稀釋的三氯殺蟎醇或5/萬氨丙畏消毒籠具。必要時可用阿維菌素或伊維菌素預防性投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