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寵物咨詢網

錦鯉痘瘡病的表現及治療方法

痘瘡病在大多數的水族飼養中並不常見,但是錦鯉對這種疾病非常的敏感,是錦鯉飼養過程中常見的一種疾病。這是一種病毒性傳染病,通常由成群的球狀病毒顆粒感染所致。

雖然這種疾病流行面不廣,而且對魚兒的傷害相對較小,但是飼養者及時的治療和控制病情還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錦鯉發病早期,魚體會表出現乳白色斑點,以後會逐漸的變厚、增大,形成表皮的“增生物”。表面的色澤也會由乳白色逐漸轉變為石蠟狀,

當增生物長到一定程度後也會自行脫落,但是新的增生物又會大量的出現。在錦鯉發病不嚴重,“增生物”數量不多時,對錦鯉的傷害並不會很大。但是如果不及時的治療,導致“增生物”蔓延到魚體的大部分,也會嚴重影響錦鯉的正常生長,使錦鯉日漸消瘦,而且還會影響親鯉的性腺發育。

治療錦鯉痘瘡病的常見方法有:將病魚放到含氧量高的清水或流水中飼養一段時間,

體表的“增生物”會逐漸脫落轉愈;用氯黴素治療,可對每尾病魚肌肉注射25毫克,同時用0.2ppm氯黴素水溶液藥浴;或者是每立方米水體用0.4-1克紅黴素全池潑灑,對治療痘瘡病也有一定的效果。

當然在採取專業的治療時,飼養者也要及時的為錦鯉更換新的水質環境,將飼養錦鯉的魚缸徹底的清洗消毒,減低飼養錦鯉的密度,加強錦鯉日常的飲食和營養管理。增強錦鯉的身體抵抗力,

加強水質環境的管理,以保證錦鯉能健康正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