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寵物咨詢網

不小心被毒蛇咬傷後的處理方法

養殖毒蛇的飼養者,都有可能被毒蛇咬傷的危險。我們都知道被毒蛇咬傷會有致命的危險,因此個人掌握必要的處理方法,就可以為自己的生命爭取寶貴的時間。

被蛇咬傷後,首先要判斷是否是被毒蛇咬傷的。通常毒蛇咬下的傷口都會較大較深,在人體留下深刻明顯的牙痕。如果被血性毒蛇咬傷後,傷口會灼痛、局部腫脹並擴散,傷口周圍有紫斑、淤斑、起水泡,有漿狀血由傷口滲出,皮膚或者、皮下組織壞死、發燒、噁心、嘔吐、七竅出血。

有血痰、血尿、血壓降低,瞳孔縮小、抽筋等。被咬後6—48小時內可能導致傷者死亡。
當被神經性蛇毒:傷口疼痛、局部腫脹,嗜睡,運動失調,眼瞼下垂、瞳孔散大,局部無力,吞咽麻痹,口吃、流口水、噁心、嘔吐、昏迷、呼吸困難,甚至呼吸衰竭。傷者可能在8—72小時內死亡。

一般來說,被毒蛇咬傷後10-20分鐘後,症狀才會慢慢呈現。因此被毒蛇咬傷後,一定要及時進行處理,而處理的方法就是:

首先需要找一根布帶或長鞋帶在傷口靠近心臟上端5—10分鐘紮緊,

緩解毒素擴散。但為防止肢體壞死,每隔10分鐘左右,放鬆2—3分鐘。應用冷水反復沖洗傷口表面的蛇毒。 然後以牙痕為中心,用消過毒的小刀將傷口的皮膚切成十字形。再用兩手用力擠壓或者拔火罐,儘量將傷口內的毒液吸出。被咬者要儘量避免活動或者減緩劇烈活動,防止身體血流迴圈加快,加速毒液進入心脈。
同時要以及的送往醫院,進行血清注射來挽救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