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寵物咨詢網

網紋蟒

名 稱 :網紋蟒/網蟒
得名來歷:兩眼延伸到嘴角,身體背部為灰褐色或黃褐色,有複雜的鑽石型黑褐色及黃或淺灰色的網狀斑紋花紋,故得名“網紋蟒”。
學 名 :Reticulated python
原 產 地 :東南亞 馬來西亞婆羅洲
體 長 :一般約 25 - 35 呎
棲息地:
獨居;居於熱帶雨林的樹上,

間中在地上或水中出沒
食物:
主食禽鳥及哺乳類動物 ( 如雞、鴨、鵝、兔、狗、山貓、羊、猴、驢、鹿、野豬、豬、牛、甚至人類 ) 等,年幼時或當食物缺乏時會食鼠、蜥蜴、蛋、蛙、魚等
食欲:
非常好 ( 當身長超過 10 呎時可能會把飼主視為食物 )
壽命:
25 - 30 年
性情:
一般都比較上溫和
毒性:
無毒
保存狀況:
瀕臨絕種 ( CITES 附錄二 );
每年約有 6 萬隻由蘇門答臘出口,用其蛇皮以製作皮革的原料,
少數顏色較鮮豔的會被選出到寵物市場。
天然敵人:
較小的蛇:大型鳥類 ( 如鷹、隼等 )、眼鏡蛇 ( 如 眼鏡王蛇 等 );
較大的蛇:人類 (Homo sapiens) 捕捉作食用及取其蛇皮
飼養:
養前考慮:
飼養上,我認為這種是最容易飼養的其中一種蟒蛇,非常強壯,食欲一流,但是,它的體型很大 ( 個別達 35 呎 ),即使一隻 10 多呎的已足以束死一個成年人,這種蟒蛇吞掉人類的新聞在印尼等地不算罕見,
所以飼養前要多加考慮。通常人們飼養的開始是不足 3 - 4 呎的幼年,但半年後已長到 5 - 6 呎,一年後已 7 - 8 呎,當飼主逐漸感到蛇的力量開始超越自己,未能受到控制的時候,就會想辦法把它遺棄或賣掉,但是,在寵物市場上,大型的蛇永遠是供過於求的,同類的事情多不勝數。
飼養空間:
飼養空間長度最少須要有蛇的身長的 3/4,讓它不至長期屈著身體。飼養空間須有一定高度,並佈滿樹枝幹葉等物給予攀爬,
底部須鋪上一定厚度的鬆散的泥土、木碎和苔蘚等混合物料。另外,一個給隱藏的地方和一個足以容納整個身體浸入水裡的盛水器是必須的。
食物:
可喂適當大小的鼠類、禽鳥或兔子。應以死鼠代替成年的活鼠,尤其是較大的活鼠,它們有絕對攻擊力足以傷害蛇的身體 ( 參看:喂飼活鼠的危機 )。
疾病:
野外捕獲的很可能有嚴重寄生蟲問題,須請獸醫檢查
網紋蟒分佈
Ular Sawa Resam
Python reticulatus
最大體長為9.9公尺,
體型細長,是世界第二大的蛇類,僅次於南美洲的綠森蚺,文獻上更有體長超過此紀錄(2002年在印尼捕獲一個體其體長近15公尺)。上唇鱗有凹陷的唇窩。頭部有三條黑細紋,一條在頭部正中,另兩條由兩眼延伸到嘴角,身體背部為灰褐色或黃褐色,有複雜的鑽石型黑褐色及黃或淺灰色的網狀斑紋花紋,故得其名。雖然身體細長,卻是很強力的掠食者。
有許多人類被殺且吞噬的紀錄。無毒,性情較溫和。
分佈:泰國、馬來西亞、緬甸、印尼及菲律賓等東南亞地區,還有的分佈在亞馬遜河流
生境:主要居住于森林地區,有時出現在村莊,襲擊家畜,它亦會爬到樹上,性情粗暴。
食性:肉食性(carnivorous)。獵食鼠類,雞,小羊等,也有吃人的記綠。
習性:夜行(nocturnal)。樹棲性(arboreal)。獨居;居於熱帶雨林的樹上,間中在地上或水中出沒
繁殖:卵生(oviparaus),每次產30-100枚卵。
保育:蟒科(Pythonidae)所有種皆收錄在 CITES 附錄二 中。被捕捉作食用及取其蛇皮。每年約有6萬隻由蘇門答臘出口,用其蛇皮以製作皮革的原料,少數顏色較鮮豔的會被選出到寵物市場。

被捕捉作食用及取其蛇皮。每年約有6萬隻由蘇門答臘出口,用其蛇皮以製作皮革的原料,少數顏色較鮮豔的會被選出到寵物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