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寵物咨詢網

貓生病了怎麼辦?

貓也會生病嗎?貓咪生病了怎麼辦?

回答:貓咪當然也會生病。貓咪生病常拌有幾點症狀:

眼睛

貓的眼睛是炯炯有神的。貓的第三眼臉變化同病情也密切相關。正常情況下第三眼臉在貓眼睛有內角,平時看不到。當小貓有病時,第三眼臉就會突出而掩蓋一部分眼球,有時甚至可以擋住眼球的一半。第三眼臉突出得越多,說明病情越嚴重。另外,健康時貓的眼睛都很乾淨,很少有分泌物。若患病時,眼睛就會出現膿性或漿液性分泌物。

觀察貓眼睛時還需注意兩側眼臉是否對稱,如一例腫脹,常表示眼睛局部有病;如兩側同時腫脹,則多半是由心臟、腎臟、嚴重營養不良等全身性疾病引起的。

口部

貓的正常口色為淺粉紅色。貓發燒時口色變成潮紅,貧血時蒼白,有肝臟病時焦黃色,病重時表紫色等。此外,還應注意貓口腔的分泌物、舌面、齒齦、兩頰粘膜、咽喉部位有沒有水泡、潰爛、腫脹等異常情況。

鼻部

正常的貓鼻端為涼而濕潤。如貓的鼻端發熱、發幹,甚至龜裂就不正常了。另外,貓很少流鼻涕,如鼻涕增多就可以是某種疾病的徵兆。

耳朵

貓兩耳活動自如,對聲音反應靈敏。而病貓卻相反。另外,應注意貓耳部是否有分泌物、脫毛等異常現象。

嘔吐

貓告別容易嘔吐。貓的嘔吐可分為病理性和生理性嘔吐兩種。生理性嘔吐屬於正常現象,但如果是由胃腸道疾病、發燒。感冒、肺炎、肝臟疾病、食物中毒、胃內有異物、寄生蟲或胃出血、貴瘍等引起的則不能掉以輕心。

咳嗽和噴嚏

貓打噴嚏常常是受涼的表現或患感冒。咳嗽則暗示有肺部或呼吸道感染的可能。

糞便

貓在正常情況下排糞次數、糞便形狀、數量、氣味、色澤都較穩定。如出現便幹、硬、少、顏色深並帶有少量粘液,則可能是發熱、便秘、慢性胃腸炎徵兆。如糞便稀軟、不成形,或成水樣,甚至混有粘液、膿液、血、氣泡等,

則說明病情較重。

腹部

貓腹圍如明顯增大,腹壁緊張,叩診時像敲鼓聲,是脹氣的表現。相反,如腹圍減少,並且觸之敏感,就有可能是腹膜感染或腹痛。

除了上面列舉的幾點外,還應該密切的注意貓咪的排尿、飲水、食欲、被毛、腳爪、肛門等情況。如發現異常或確定了貓生病了怎麼辦?那就應該及時去寵物醫院請寵物醫生診治,不可猶豫再三而耽擱了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