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寵物咨詢網

定點排泄訓練

有的人家裡有院子或花園,希望狗到外面排泄,甚至大型犬成年後會直接放養在院子內,

所以從小要培養狗在室外定點排泄的習慣。在狗排泄區域處放些泥,成為狗的廁所。需要注意的是,狗尿呈酸性,會燒壞草叢,並在地面上留下斑塊。

與室內定點排泄一樣,主人要學會辨別排泄前的徵兆,在幼犬欲排泄時,將其放到指定地點大、小便,當狗方便後,給予獎勵,與狗嬉戲一會,然後讓狗休息。對於幼犬,應每隔2~3小時帶其上1次廁所,

這樣經3~4天后,狗一般就會自動地到廁所排泄。在這期間主人必須加以監督,因為狗較樂意在室外方便,經過約10天時間,狗就會完全養成上廁所的習慣。需要注意的是,應有讓狗自由出入房子的通道。在寒冷季節或幼犬身體較弱時,應由主人控制狗的出入。

有些狗喜歡在散步時排泄,但在注射疫苗後產生免疫力之前,只能讓它在室內排泄,訓練其定點大小便。在狗可以外出之後,

可選擇適當地方作為狗的排泄處。根據狗排便的規律,在早晨或晚飯後,帶狗外出散步。到了排泄點後,發出“拉”的口令,逗留一些時間,讓狗在該處排泄。訓練中也要對狗的正確反應進行獎勵。一旦狗固定了排泄地點後,主人在每次帶狗散步時都應經過該處,讓狗排泄,如果狗在其他地方排泄,應加以制止,並快速帶其到指定地點。主人應隨身帶好塑膠袋或糞鏟,將狗的糞便清除乾淨。

狗有在領地周圍用尿作標記的習性,在外出散步時,喜歡在樹根、角落裡撒尿,把自己的氣味留下,試圖表明那是它的領土。在都市中,狗的這種習性有礙衛生,主人應儘量制止狗的這種行為,幫助狗改變這種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