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寵物咨詢網

世界罕見的“虎獅獸”吳橋誕生

7月15日,是吳橋雜技大世界培育的“虎獅獸”滿月的日子。當我們前去探望時,三隻可愛的小虎獅寶寶正在蹣跚學步。小虎獅獸的頭、脖子和腿像極了獅媽媽“迪迪”,而眼睛、鼻子、耳朵及頭上“王”字和身上的條紋則像虎爸爸“歡歡”。

“虎獅獸”的媽媽非洲獅“迪迪”今年4歲,自幼與另外三隻獅子和東北虎“歡歡”生活在一起。

本來,獅子和老虎一直淡然相處,可後來也許是日久生情,一起生活了4年的“歡歡”竟然對溫馴的“迪迪”暗生情愫,並發起愛情攻勢。

飼養員發現這一情況後,一種衝動湧上心頭:何不試試培育“虎獅獸”呢?在培育“虎獅獸”計畫中,難度最大的就是讓樣子迥異的非洲獅和東北虎“來電”。為此,飼養員決定將“迪迪”和“歡歡”放在一起飼養馴化。但是,成年獅子和老虎由於種種差異,混合飼養過程中不僅難以和睦相處,

還易發生毆鬥,造成兩敗俱傷。所以每次餵養時,飼養員都創造機會,讓“迪迪”和“歡歡”多多接觸。

經過朝夕相處的感情磨合,在飼養員的牽線搭橋下,“迪迪”與“歡歡”今年3月正式結為“夫妻”,並很快有了“愛情結晶”。

6月15日淩晨1時,“迪迪”開始分娩,順利產下兩隻虎獅獸。3個小時後,又有兩隻可愛的虎獅寶寶降生。當大家還沉浸在驚喜中時,時隔12個小時,“迪迪”又出現分娩反應,

再次產下一隻虎獅寶寶。5只虎獅寶寶,3雄2雌,最重的1400多克,最小的1100克,大的身長近40釐米,小的也有35釐米。

初為母親的“迪迪”不會餵奶,飼養員幾經周折,終於找到一隻性情溫順、奶水充足的狗媽媽“毛毛”代為撫養小虎獅寶寶。當晚,虎獅寶寶們吃上了第一口奶。

據專家介紹,老虎與獅子雖同屬貓科動物,但因種間差異,相互間並不親近。即便相愛,虎獅之間受孕的成功率也僅為1%-2%;即便成功分娩,

基因缺陷也導致“虎獅獸”或“獅虎獸”的成活率極低。

第一周,儘管飼養員精心照顧,但畢竟沒有母乳的滋養,再加上天氣炎熱,虎獅獸中有兩隻寶寶夭折。幸運的是,其餘三隻虎獅寶寶目前身體狀況都非常好。為讓小寶寶們順利成長,吳橋雜技大世界景區成立了“虎獅獸”餵養工作小組,在有關專家的指導下,對其進行封閉式餵養。

吳橋雜技大世界總經理黃桂剛表示,

景區將盡全力照顧“虎獅獸”,並將其培養成吳橋雜技大世界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