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寵物咨詢網

醫生小課堂:你家狗狗挑食嗎?

在自然社會中,狗沒有對食物的選擇權,一般是兇猛動物採食過後,才輪到狗。如果說狗比 較愛吃的部位,那就是動物內臟。它對動物肝臟、肺向來是情有獨鍾的。狗主們因心疼狗,
總是給它們提供最愛吃、最可口的食物(如肝臟和肉類),完全不顧營養的全面性和均衡性,只要狗愛吃就任其吃。殊不知,這樣的餵食方法漸漸養成了狗的挑食和偏食。


對狗而言,食物水分是影響其對食物喜愛程度的重要因素,這也就是為什麼狗總是最先把肉罐頭、肉湯吃光,
而留下幹狗糧的原因,如果你經常給狗提供的是“濕糧”、“罐頭”、“新鮮肉湯泡米飯”等食物,久而久之,狗狗的偏食挑食惡習就養成了,想讓狗再回到吃幹狗糧的日子就難了。


狗的智商相當於3~5歲的孩子,如果它們知道用拒食能換來可口食物,
它就會堅持用這種智慧來操縱主人。因此,從小培養它們吃狗糧,並提供充足飲水,動物肝臟、肉類罐頭等只可作為一種獎勵性、改善型食物,適量提供。


科學研究表明,狗狗可以在有飲水的條件下連續饑餓10~15天,不會出現生命危險。所以,改掉狗狗的偏食挑食惡習,
要靠寵主的毅力和堅持來實現。你要堅持8個原則如下。
1愛它就不要“寵”它,從幼犬抓起,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堅持飼喂狗糧為主。
2矯正期間,先不進行換食,如換新糧,需循序漸進,將新食物與原食物進行摻和,7-10天內逐步換食。
3定時、定點為狗狗提供狗糧,哪怕它不愛吃,甚至不吃,在它面前放置15~30分鐘後就撤走,到了下一個餐點再重複,堅持這樣的舉措3天,不要因為心疼狗狗不吃而前功盡棄。

4在矯正挑食行為期間,除了正餐外,不要喂任何零食。
5完成矯正後,請繼續堅持定時和定點飼喂的習慣。
6全家人要統一行動,不能因為有人心疼,偷偷餵食。
7此期間,飲水正常供給,水盆須長期放置。
8不要養成把食物放在手中喂狗狗的習慣。

這樣,堅持1周下來,你基本上就可以改變狗狗挑食和偏食的毛病。這一周將是寵主與寵物狗狗心靈與心靈、行為與行為、耐心與耐力,

多重因素下的殘忍對決。你能做到嗎?如果你堅持下來,你的狗狗一定會像下圖一樣變成好孩子的,這才是你想要的,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