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寵物咨詢網

蘭花軟腐病防治方法

蘭花軟腐病其實沒法很好治,從植物病原細菌的特徵第6項可以知道,到肉眼能發現症狀時,侵入的蘭草已是晚期,什麼藥都沒有用,所以蘭花軟腐病預防才是關鍵。

一、環境方面

1、清潔衛生:從養草的環境,盆具,植料,用具等入手,全面做好清潔衛生,減少有害細菌的滋生。

2、有幹有濕:養草的環境,盆具,植料不能常濕常潤,特別是在高溫高濕時,在一定的時間內要保持乾燥。

3、定期消毒:在養草環境乾燥後,及時進行消毒殺菌殺蟲,效果較好。

二、管理方面

1、加強通風:歐氏桿菌屬有兼厭氣性,通風能增加氧氣的供給,氧氣有殺滅或阻止歐氏桿菌屬生長的作用,通風時要不斷補充新鮮空氣,效果更佳。

2、適度控水:在高溫高濕時蘭盆不能常濕常潤,要適度控水,偏幹管理,植料才會疏鬆,新鮮空氣才能進入植料內並發揮作用。

3、適度光照:高溫時遮陽,但不能遮得太嚴實,要有散射光照,有條件的早上8時前的直射光照要充分利用,

既殺菌又壯草。

4、少用化肥:有的歐氏桿菌屬營養要求需要特殊的生長物質,即有機氮化合物。根據這一特性,少用或不用含有有機氮化合物的化肥,切斷歐氏桿菌屬營養要求的源頭。

5。減少幹憂:不能太愛太寵,減少對蘭草人為的幹憂和傷害,防止傷口出現。

三、蘭草方面

1、把好引種關:引種組培苗溫室草易患軟腐,大多不是其本身帶菌,而是自身缺少或沒有調節和適應的能力,

抗性不強所致。在引種時要做到看蘭草與看環境並重,儘量選擇環境條件相似或更差的蘭草。高溫高濕期間不引種,引種最佳在秋季,這樣蘭草有較長的適應期。

2、養壯蘭草:真正強壯的蘭草調節和適應能力強,抗性好,而靠溫室和肥料是養不出來的。養出真正強壯的蘭草需要充足的光照,變化的溫差,經常的歷練,足夠的時間。

3。控制生長過快:高溫高濕時,也是蘭草生長最快的時候,

生長一快,其抵抗力就會減弱,有害細菌容易侵入。控制蘭草生長過快,也是防止蘭草病害的關健。

四、治療方面

1、軟腐病沒法治:從植物病原細菌的特徵第6項可以知道,到肉眼能發現症狀時,侵入的蘭草已是晚期,什麼藥都沒有用。

2、勤觀察早發現:雖然軟腐病沒法治,但仍然要勤觀察,對重點蘭草,蘭盆,蘭草有異常的要特別細心,只有早發現,才能早處理,侵染少,

損失小。

3、處理方法:一旦發現軟腐病,就要及時處理。常規的,也是目前最有效的辦法是分苗法。先脫盆,從最遠的一苗開始切,一苗一苗分開,到切口變色的草止。如只有一,二苗草的就不要脫盆,先用藥,再停水,讓其徹底幹透,到蘭草有脫水狀時再澆水,試試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