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啄羊鸚鵡面臨3威脅剩1000只 鉛中毒問題最棘手

世界唯一生長在高山的啄羊鸚鵡(kea)正面臨絕種危機,紐西蘭保育人士預估只剩下1000只到1500只。造成鸚鵡瀕危的原因可分為三種:外來種引進、與人類互動、當地人建屋材料所引起的鉛中毒。

啄羊鸚鵡(kea)有著特殊「keee-aaa」的叫聲,不同於一般鳥類,不害怕人類,並且活潑頑皮、喜愛玩耍嬉鬧、具有好奇心、同時也是最聰明的鳥類物種之一。

這種鳥只在紐西蘭南島(South Island)山區活動,但因為有謠傳它們會啄殺綿羊等牲畜,因此背負惡名,遭許多紐西蘭人視為有害動物,所以許多農場主人會獵殺牠們。

之前全球數量約數千至5000只左右,直到1986年,啄羊鸚鵡才受到紐西蘭政府的全面保護。但經過這幾年,鸚鵡數量再次急劇下滑,保育人士提出警告,估計目前野外啄羊鸚鵡僅剩1000至1500只。

啄羊鸚鵡保育信託主席奧爾沃克(Tamsin Orr-Walker)說,啄羊鸚鵡是紐西蘭最壞的鳥類之一,但也是我們最珍愛的一種。

其中最有趣的一點是,啄羊鸚鵡是少數會找人類的野生物種之一。這真的很罕見,卻也因這種好奇的本性使牠們陷入困境。

同時,奧爾沃克也提到,野外啄羊鸚鵡正面臨3種威脅,分別為外來種的引進、老式高山小屋和剪羊毛棚等建築所引起的鉛中毒,還有與人類的互動。他還說到,鉛中毒問題特別難對付,因為在南島偏鄉仍有數千棟老式房舍,會吸引好奇的鸚鵡過來,導致它們腦損傷、死亡等悲劇。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