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夏天養貓要注意什麼 謹防貓咪中暑

夏天養貓要注意什麼,夏季氣溫高,空氣潮濕,貓的食物容易受到各種黴菌和腸道細菌的污染。這些微生物的滋生繁殖,使貓食腐爛變質,產生有毒、有害、腐敗的分解產物和毒素。貓採食後,即會發生食物中毒,這是夏季貓容易受到的最大威脅之一。因此,貓的夏季飲食衛生是日常管理的一個重點。有鑑於此,夏季必須做到:

(1)喂貓的食物必須新鮮,切忌用腐敗、變質的食物喂貓。

(2)夏季貓食應加熱煮熟,以殺死食物中病原微生物和破壞某些細菌毒素,千萬不能讓貓食生的食物,以防食物中毒。

(3)夏季天氣炎熱,貓的食欲常常不佳,因此,需要適當控制餵食量。如不適當控制餵食量,貓常吃不完,每餐有剩餘食物從而造成浪費。若貓採食過多,則有可能發生消化不良絨急性胃腸炎。

(4)每餐的剩餘食物,在下餐餵食前必須從食具中潤除乾淨,不得再利用。食具也必須清洗乾淨後再使用。

(5)如貓採食後,表現出食欲減退或廢絕,被毛豎立絨粗亂,體溫升高,身體哆嗦,不時發出痛苦的鳴叫、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則可能是食物中毒,應迅速請獸醫診治。

貓全身由被毛嫂蓋,除腳趾處分佈有少皿汗腺外,體表其餘部分缺乏汗腺,因而對熱的調節功能較差。夏天氣溫高,濕度大,貓體熱不容易散發,易發生中暑,尤其是長毛品種貓。因此,夏季中暑對貓來說又是一種較大的威脅。為此,給貓提供一個乾燥、涼爽、通風、無烈日直射的生活環境,也是貓日常管理的一個重要方面。如貓在炎熱夏季突然發病,出現體溫顯著升高,呼吸困難,脈搏快而微弱,步態不穩、肌肉痙攣、抽搐等症狀時,應考慮是否為中暑。

此時,必須迅速地將貓轉移至通風、背陰處,並用冷水擦洗貓的身體,用冰塊或冰袋置於貓的頭部,或以冷濕毛巾冷敷貓的頭部。也可用冷水灌腸,幫助降溫。用三棱針針刺或用剪刀剪斷耳尖、尾尖,致使放出一定星的血液對病情的減輕也是有益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