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寵物咨詢網

家庭薺菜的種植方法

薺菜雖然是野菜,但是它們也可以在家裡種植的,我們來瞭解一下家庭薺菜的種植方法,因為薺菜不同於其它蔬菜,所以我們先從種子獲取開始說起。

我們要在家裡種植薺菜,

首先是獲取種子,主要有兩個途徑,一個是野外自己收集,二個是買種子,第一種比較麻煩,第二種雖然簡單,但是要注意別買到假種子,畢竟薺菜種子不像其他蔬菜那樣普及。

那麼有花友問了我要啥時候去採集薺菜種子,薺菜一般在4月份開花,5月份採收種子,

所以我們可以在四月中旬到5月中旬這段時間去郊外採收種子,上圖是一位網友拍攝的薺菜種子圖片,拍攝於4月13日,側面也說明了採收薺菜種子的時間。

採收薺菜種子以種莢由青轉黃、七八成熟予適度採種期,採種要選晴天上午10時左右,割下的種株就地攤曬,然後搓出種子,種子揚淨後,繼續曬3天,不要暴曬,然後裝瓶即可。

好了,下面開始說播種,薺菜播種期一般有三個,2月下旬至4月下旬,7月上旬至8月下旬,9月上旬至10月上旬。

另外需要說的是薺菜種子是需要低溫春化才可以的,所以我們如果是5月份採集的種子,需要先將種子放到2~5℃下經10~20天使可通過春化階段(一般是放冰箱裡)。

終於可以播種了,提前1-2天將花盆澆透水,

然後我們只需要將薺菜種子均勻的撒在土的表面,然後覆蓋一層細土,稍微壓一壓,讓土壤和種子接觸,再噴水就可以了,如果溫度夠,可以不用覆蓋薄膜,以免溫度過高(薺菜發芽溫度是20-25℃),不過要注意保持土壤的濕度。

薺菜從播種到採收大概需要30-50天左右,薺菜最佳的播種期應該是秋季,因為天氣熱的花薺菜不好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