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如何用一棵多肉種出一個多肉花園?

葉插是多肉的繁殖方式之一,檢查一下葉片的生長點在不在,生長點是葉子與莖部相連的地方,如果還完好,葉子片即使破損,

也可以順利“傳宗接代”!


今天就讓我來給大家傳授一下多肉葉插的奧妙~


葉插,讓你的多肉順利傳宗接代
如果你的肉肉局部出現了水化或腐爛,或者你想培育多一些小肉肉,也可以挑選健康的葉片剪下來;如果肉肉長出了一支花箭,還可以從花箭上取葉片,據說成功率很高。請注意,健康完整的葉片,才能長出健康的新生肉肉來哦。

STEP 1. 準備土壤。最簡單的配比:泥炭土60%,粗沙40%。

土壤以保水為優,避免葉插苗根系生長出來後還沒鑽進土壤就乾枯了。

STEP 2. 摘下葉片。放置在乾燥處1-3天,將傷口晾乾。

STEP 3. 插葉。葉插的種植方法有三種方式,一是平放在土面上,二是斜插在土裡,三是直接插在土中。這三種方法各有利弊,

葉片傷口若離土壤較遠,可避免被細菌感染,但根系不容易生長,傷口若埋在土壤中,小芽有可能就此被埋沒,永無見天之日。

STEP 4. 出芽根前。放在沒有陽光直射,或陽光微弱的地方,出芽和生根前不要澆水。

STEP 5. 出芽根後。少量澆水,並移到有陽光的地方,及時補水。

STEP 6. 移植。輕輕將母體葉子和小苗(帶根)分離,小苗入盆,若母體葉子仍然完好,可以重複STEP 1 進行再次繁殖。
葉插出現這些情況要怎麼應對?

葉插過程中,可能會有以下情況發生。

只發芽,不生根

不必擔心,相當於成功了80%左右,只要母體葉子不死,給點耐心讓小苗苗慢慢長大就會生根。

只生根,不發芽

稍微等待一段時間,如果還是不發芽,就輕輕將葉片拔出,把根輕輕掰掉,重新放在土壤上面,讓它慢慢發芽。老農就試過,連續掰掉幾次,最後還是會生根發芽的。

不生根、不發芽

檢查傷口,是不是掰的時候弄壞了,如果帶著莖上的一層皮,輕輕拔掉會更容易發芽,剩下的只有靜靜的等待了。

既生根又發芽,但不久母體葉子水化了,小苗苗也慢慢死掉了。

這種情況比較常見,可能是澆水時,水滴到葉片上面或土壤過度濕潤,使葉片水化了。很多人用噴壺向葉片上面噴水,這樣會使葉片更容易死掉。母體葉片健康,才能保證小苗健康生長。

既生根又發芽,小苗和母體都很健康

這是我們能預見的最好情況~當小苗超過兩三釐米的時候,可嘗試輕輕的晃動母體葉片,把它慢慢的掰下來,這樣就又是一片新的葉片了,可以重新葉插,迴圈利用。

哪些品種的肉肉適合葉插?
白牡丹是最適合葉插的品種之一,但並不是所有的多肉都能葉插哦。景天科和百合科十二卷屬的許多種類都可以葉插,

以下肉肉,以景天科風車草屬、擬石蓮花屬、景天屬為主,都是經由高手們的實踐檢驗,葉插成功率極高的品種。

臉盲症患者慎入~~

黑王子↓

黃麗↓

姬朧月↓

花月夜↓


靜夜↓

女雛↓


馬庫斯↓

蒂亞↓

虹之玉↓

春秋兩季做葉插,存活率最高。正巧趕上春天的尾巴,如果你家裡有富餘的肉肉,不妨試試給它們傳宗接代,把握得好,半年後你就有一個小小的多肉花園啦~

姬朧月↓

花月夜↓


靜夜↓

女雛↓


馬庫斯↓

蒂亞↓

虹之玉↓

春秋兩季做葉插,存活率最高。正巧趕上春天的尾巴,如果你家裡有富餘的肉肉,不妨試試給它們傳宗接代,把握得好,半年後你就有一個小小的多肉花園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