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室內放綠色植物的三大益處

快節奏的現代都市生活中,人們呼喚家居環境的綠色設計,期盼在室內設計中綠色植物與室內裝飾情牽意連,營造詩情畫意。當緊張勞作一天回到家中,能嗅其馨香,觀其生機,這是現代人類“健康設計”審美要求。另一方面,隨著人們居住條件的改善,大部分鄉村居民的住房已經能夠將臥室、書房、門廳、廚房、衛生間分開,為室內綠色植物裝飾提供了條件。綠色裝飾已經成為室內軟裝潢的重要組成局部,不只可以柔化建築的硬線條,使人們得到心理上的調節,精神上的放鬆,還能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形成綠色視野,增進人類健康

綠色植物能使人賞心悅目,陶冶情操、淨化心靈,植物室內裝飾的觀賞功能滿足了人們心理要求。良好的室內環境還可以使人在緊張的工作中獲得放鬆。綠色在人類的視野中佔據25%就能消除眼睛的生理疲勞,對於人的精神和心理最為適宜;一些植物能分泌氣態芳香萜烯類物質,病人吸入後,可興奮神經中樞、爽相應的功能器官,起到利尿、消炎和加強呼吸的作用。

淨化空氣,調節室內氣候

花草能夠有效淨化室內空氣,堅持空氣清新自然。大多數花卉白晝進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夜間進行呼吸作用,吸收氧氣,釋放二氧化碳。而仙人掌類多漿植物則恰恰相反,白晝為防止水分喪失,

關閉氣孔,光合作用發生的氧氣在夜間氣孔打開後才放出。將“互補”功能的花卉同養一室,既可使二者互惠互利,又可平衡室內氧氣和二氧化碳的含量,堅持室內空氣清新。

室內植物吸收水分後,經過葉片的蒸騰作用向空氣中散失,可以起到濕潤空氣的作用。檸檬、茉莉等植物散發進去的香味能改變人們因單調乏味的工作而導致的無精打采的狀態;茉莉、丁香、金銀花、牽牛花等花卉分泌進去的殺菌素能夠殺死空氣中的某些細菌,抑制結核、痢疾病原體和傷寒病菌的生長,使室內空氣清潔衛生。

吸附有害化學物質,防止室內空氣污染

有些花卉抗毒能力強,能吸收空氣中一定濃度有毒氣體,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甲醛、氯化氫等。

茶花、仙客來、鳶尾、紫羅蘭、晚香玉、鳳仙、牽牛、石竹、唐菖蒲等通過葉片吸收毒性很強的二氧化硫,經過氧化作用將其轉化為無毒或低毒性的硫酸鹽等物質;水仙、紫茉莉、菊花、雞冠花、一串紅、虎耳草等能將氮氧化物轉化為植物細胞的蛋白質等;吊蘭、蘆薈、虎尾蘭能大量吸收室內甲醛等污染物質,消除並防止室內空氣污染。

新居內空氣中的某些化學物質過濃會造成居住者頭痛、頭暈、流鼻涕、失眠、乏力、關節疼痛以及食欲減退等症狀,醫學上稱之為“新居綜合症”要消除“新居綜合症”除堅持居室清潔衛生通風外,另一有效的方法就是室內擺放些如萬年青、吊蘭、月季、百合、棕櫚、天竺葵等綠色植物。這些植物花卉中含有揮發性油類,

均具有顯著的殺菌功能,特別是觀葉植物如吊蘭等和杜鵑科的花木,更具有吸附放射性物質的功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