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咪具有無與倫比的跳躍能力?


貓咪具有驚人的彈跳能力

貓咪具的本領可不僅僅是貪睡貪吃這麼簡單,和它接觸的多了,我們會發現它越來越多的特點,

比如有時使壞想嚇唬一下貓咪,結果它一蹦就竄上了天,於是主人們不禁驚呼,我家的貓咪原來這麼會跳。其實對於經常上樹爬屋簷的貓咪來說,彈跳力一直是它們引以為傲的本事,並且如果讓它們把這種彈跳力完全爆發出來,有時候真的會嚇你一跳。

在日本有一隻叫做二介 (Nya-suke)的虎斑貓號稱是貓咪界的喬丹,因為它最高紀錄竟然可以跳到196公分,為什麼主人會知道呢? 原來是因為它的主人曾聽說過貓的跳躍高度可以超過自己身長5倍之多(一般貓咪可以跳到約150公分左右),因此他決定親自做實驗,看看家中的貓咪二介到底可以跳多高!


貓咪界的喬丹

二介就這樣一路從 150公分的高度開始接受挑戰,沒想到對牠來說簡直輕輕鬆松,最後主人便開始將高度依序從160公分、170公分、187公分、192公分、194公分、196公分往上調整,沒想到這一跳,簡直讓他傻眼,因為二介竟然最高能跳到169公分。

日本還有另外一隻貓咪,它的彈跳能力更恐怖,輕輕鬆松就可以跳2米高,目的是抓下被高掛半空的玩具老鼠。

主人將貓咪跳躍的英姿,從多個角度拍成短片,再上載YouTube,與線民分享。短短數日,已有逾17萬人次觀看。這支名叫 Yugaminee的貓貓,很喜歡跳高,於是主人就將它的玩具老鼠掛得高高,測試它的跳躍能力。貓貓嘗試用不同方式跳高,包括直接跳高和用牆壁借力躍上,都能輕鬆完成任務。隨後主人製作障礙物,不讓貓貓用牆壁借力,結果它左右度位後,調整高度完美一跳,順利完成挑戰。

我們都知道貓的身體充滿不可思議的魅力,其優越的運動神經也是其中之一。正因其特殊的身體構造,才能有高跳躍能力,以便順利狩獵。另外貓之所以很能跳和它體型小也有一定關係,小動物更容易克服地球引力,跳蚤能跳自己體長好幾百倍的高度,

貓能嗎?清楚了這一點之後,還是要承認,相比起同體型的其他動物,貓的彈跳力確實很好。一部分是因為它肌肉發達強勁,另一部分則因為骨骼結構好,脊椎靈活,有利於力的傳導,使全身肌肉都能參與到彈跳中來。貓的跳躍是全身的跳躍,人一般就是兩條腿的跳躍了。

貓科動物一直以來都擁有著強大的跳躍能力,這種跳躍能力與它們的捕食習慣是分不開的,它們身體很均衡,白性肌肉特有的爆發力加上靈活的關節和適合“跳躍”的身體,所有相對適合跳躍。

貓科動物捕食時有時是跳到獵物背上,以兩掌抓著它的頸部和吻部,猛力把它的頭扭轉甚至擰折;有時是由下面抓著獵物的喉嚨,撕裂或按在地上悶死;有時是在抓住之後,

用犬齒咬斷頸椎;甚至有時只需猛力一掌,就把獵物的頸部擊折了。它們在行走和奔跑都採用趾行性,蹠不著地,因此重心向前,特別輕捷而富於彈力,跳躍的能力也遠遠超過其他食肉類動物。著地的是各趾的趾墊和掌中的肉墊,所以悄無聲息,這也是其採用埋伏和奇襲等特殊的獵食方式所必需的。不擅於長距離奔跑的貓,無法一直追趕獵物,直到對方喪失體力。所以,它一定要在一刹那間,就抓到獵物。因此需要莫大的瞬間爆發力、肌肉力量和集中力。像這種攻擊和防衛的本能,使貓成為優良的高度跳躍者。野生時代的貓科動物,為早日找到獵物,也為了自身的安全,常爬到其他動物難以到達的樹上。

所以,現今的貓仍保留此習性,常爬到又高又窄的地方,以免受到比自己強大動物的攻擊。危急時,還會以時速 50公里的速度飛奔,以甩掉敵人的追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