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被寵物貓咬了怎麼辦 注意及時的清理傷口

被寵物貓咬了怎麼辦,在與貓咪互動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被抓傷或咬傷的情況,如果是遇到這種情況家長千萬不能大意,一定要及時的對傷口進行處理,最好是到醫院注射狂犬疫苗。那被寵物貓咬了怎麼辦呢?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瞭解一下吧。

一旦被貓咬傷或抓傷,應該馬上用大量清水和肥皂進行清洗,亦可立即對傷口用2%碘酒消毒處理,視情況服用抗生素。如果傷得比較嚴重還應該去醫院外科作清創。然後最好是在24小時內注射狂犬疫苗。如果發展成貓抓病,病程就會延長,須在醫生的指導下精心治療。

貓抓病是一種人畜共患的感染病,80%與貓抓、咬傷有關,狗、兔、猴抓咬傷也可引起貓抓病。隨著養貓及流浪貓的增多,貓抓病患者也呈上升趨勢,全球每年貓爪病發病人數近萬例。該病潛伏期一般為10天-30天,少數的可以幾個月乃至1年—2年。發病時,

可出現淋巴結腫大及發熱等症狀。

貓抓病可防可治,不必驚慌。有被貓咬抓傷病史的,結合實驗室檢測就可確診該病。該病一旦確診並對症治療,一般愈後良好。但免疫功能低下者可能發生嚴重的全身病症,如心、腦等併發症,極個別會導致死亡。

相關資料說,約有10%的寵物貓及33%的流浪貓血液中攜帶此病病菌,並在貓之間通過跳蚤傳播。建議慢性☆禁☆病患者與免疫力低下者最好不要養寵物。同時,需避免被動物咬、抓傷,尤其在春季動物發情時,儘量少刺激動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萬一不幸被咬、抓傷後,應及時上醫院注射狂犬疫苗。

眼下正是狂犬病的高發季節,醫生提醒,被貓咬傷也可能感染狂犬病,因此市民千萬不能大意。

狗、貓、老鼠屬於一個上下傳染鏈,如果發病的狂犬咬過貓,而被咬的貓又咬了老鼠,那麼狂犬病毒就會在3種動物之間傳播,而一旦感染了狂犬病的貓或者老鼠攻擊人類,哪怕只有一道輕輕的抓痕,同樣可以讓人感染狂犬病。

因此,醫生提醒說,如果有人被貓咬或抓傷,應馬上採取3步緊急應對措施。

第一步:沖洗傷口。要馬上用流動的水沖洗傷口,盡可能把病毒沖走,把血擠出去。如果有條件,最好用20%的肥皂水進行沖洗,連續沖上20分鐘—30分鐘。接著用碘酒消毒,再用酒精洗掉碘酒,如此反復3次。

第二步:馬上到當地防疫部門注射疫苗,絕不能拖幾天才去注射。狂犬病潛伏期短的10天左右就發病,長的則可能要好幾年。

第三步:如果傷口被咬得嚴重,

一定要注射抗病毒血清,與疫苗同時使用。抗病毒血清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先試針。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