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海馬科海水魚飼養方法


海馬

海馬是刺魚目海龍科暖海生數種小型魚類的統稱,它們身長 5-30釐米。因頭部彎曲與體近直角而得名,頭呈馬頭狀而與身體形成一個角,吻呈長管狀,口小,背鰭一個,均為鰭條組成。眼可以各自獨立活動。

海馬不善於游水,故而經常用尾部緊緊勾勒住珊瑚的枝節、海藻的葉片上,將身體固定,以免被激流沖走。海馬最好不要和無脊椎動物混合飼養,它們很容易被珊瑚的刺細胞蜇傷,還有可能被大海葵吃掉。飼養海馬水流要緩,並保證每週換 10%的水。海馬能適應能適應不同濃度的海水區域它們的可生存鹽度範圍在8‰—34‰,

最適宜的鹽度在25‰—26‰(相對密度1.015)。一般情況下飼養海馬的水溫應當控制在20—26℃,若要繁殖,應在原溫度基礎上適當升高1—2℃,以28℃為上限,最好不要超過30℃。當水溫在30℃以上的時候,海馬會出現絕食,32℃的時候開始呼吸急促甚至死亡。

一、小海馬

身體通常是褐色或白色,也可能會出現黃色或黃色帶黑紋;一些也可能出現白色帶小黑點。很難飼養,需要小的單品種飼養缸,最好放四隻以上。如果單獨飼養或兩隻飼養, 20升的缸就夠了,如果飼養超過十隻,50升缸較適合。小缸能集中投餵食物。可以與海螺、小寄居蟹和海龍混養,但海龍通常會跟它搶食。喜歡用尾巴纏繞枝狀物體固定身體。活石和活沙可能會帶來一些掠食者,對海馬產生威脅。

如果接受超過12個小時的光照,小海馬可能會在水族箱繁殖。它們的繁殖行為很有趣,雄魚會在雌魚面前抖動身體、跳舞和變色。當雌魚接受後,會把卵產在雄魚的育兒袋中。在10到14天后,雄魚會放出幼魚,這時可以投喂剛孵出的豐年蝦。幼魚會長得很快,17天就能長大一倍,三個月後接近成體。飼喂剛孵出的豐年蝦,橈腳類動物或其他蝦的幼體。

二、大海馬


大海馬

也叫黃金海馬。屬於大型的海馬。顏色很多種,包括黃色、橘色、褐色,甚至黑色。為了讓這種海馬的顏色保持好,水族箱的佈景最好與它身體的顏色接近。很難飼養,在缸裡繁殖的個體會比較好養一些。單品種飼養比較好, 250升的水族箱,提供大海馬能夠用尾巴纏繞的枝狀物體。海馬的進食比較慢,如果與其他魚混養,海馬一般不會搶到食物。反應很慢,很容易被其他魚侵襲。可以與海龍一起混養,但海龍比海馬搶食快,這就需要飼養者投喂足夠量的食物。食物包括各種蝦及小的甲殼類動物。也能接受成年海蝦,

但不建議飼喂。也可以訓練讓其接受冰鮮的餌料。

三、吻海馬


吻海馬

也叫長吻海馬,主要生活在加勒比海西面。可以在水族箱中繁育,身體顏色會隨著環境的變化而變化。最好成對飼養,或小群單品種飼養在 150升以上的水族箱中。水族箱需要高一些,

最少40釐米,良好的循環系統是很重要的。可以與一些小的溫和的魚混養,像蝦虎、小丑等。但不要和兇猛的、活躍的魚混養。當發情時,雄海馬會不斷變化體色、展示腹袋來吸引雌海馬的注意,並且跳一種非常優美的舞蹈。如果彼此接受,會相互纏住尾巴,跳舞,雌海馬會把卵產在雄海馬的袋子裡,一般會產60左右的卵。大約14天以後,雄海馬會孵出 50-400只小海馬。搶食兇猛的魚會吃掉給海馬的餌料。當剛入缸時,用活的海水蝦誘其開口。在水族箱中繁育的海馬很適應吃凍的糠蝦,這與在野外捕獲的海馬不一樣。還可以吃在活石生活的片腳類動物及小甲殼類動物;也接受富含營養的成年海蝦,但不能作為主要食物。它們吃食很慢、很謹慎。
最好一天多喂幾次。海馬的大部分時間都用尾巴附在海藻上,不喜歡遊動。飼養海馬是很有趣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