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咪為什麼不能感覺到甜味?


貓咪能感覺到甜味

味覺有五味,酸甜苦辣鹹,對於貓咪,各位有沒有研究過貓咪的味覺呢?在飲食上,貓咪是食肉動物,對於肉類具有很大的興趣,

而對於一些糖類並不感興趣,那是不是就說明貓咪的味覺幾乎感覺不到甜味呢?

貓的味覺器官是位於舌根部的味蕾和軟齶、口腔壁上的味覺小體。貓不光能感知酸、苦、辣、鹹味,選擇適合自己口味的食物,還能品嘗出水的味道,這一點是其他動物所不及的。不過,貓對甜味並不敏感。總的來說,貓的味覺還不是十分完善的。

大多數哺乳動物的舌頭都有味覺感受器——細胞表面的一種蛋白,當有食物進嘴的時候會啟動細胞的內部運作而發送一個信號給大腦。味的感受器通常由兩個不同的基因——Taslr2和Taslr3產生的兩對蛋白組成。

曾經有研究人員從包括一隻虎和一隻印度豹在內的6只貓科動物身上提取了唾液和血液樣本,

結果發現它們全都有一種帶有缺陷的基因,而其它哺乳動物正是用這種基因生成舌頭上的“甜味受體”。“甜味受體”由兩種分別稱為“T1R2”和“T1R3”的蛋白質形成,可是貓科動物由於基因有缺陷不會形成這兩種重要蛋白質中的一種T1R2。也正是如此,貓咪就不喜歡吃甜食了,因為這在它們那裡根本是一種無味道的食物。

無論這是食譜的選擇原因還是結果,所有的喵星人——獅子、老虎還有英國長毛貓,都缺少構成組成Taslr2基因的氨基酸的247對堿基對。結果就是無法產生正確的蛋白,因為並不能構成指定的基因(只能構成偽基因),所以貓也就嘗不出甜味。“他們不能像我們那樣嘗出甜味,”費城Monell化學感知中心的生化學家、副主任Joe Brand說道,

“他們很幸運。喵星人的牙齒真的很不好。”

T1R2蛋白質的缺失可能發生在貓科動物進化史的某一時期,而且應該是在它們與狗正式分離之後。科學家早就知道,狗可以嘗到甜味。布蘭德說,這項發現有助於獸醫給貓科動物治病。

在一些諸如喵星人不像其他動物那樣在甜水和純水之間表現偏好而證明了他們對甜的東西並無興趣這樣的坊間傳聞數十年之後,Brand和他的同事Xia Li首次發現這個偽基因。當然,也有許多坊間傳聞指向了另一個方向:喵星人吃冰欺淩,享受棉花糖。“也許有些喵星人可以用它們的Taslr3感受器嘗出高濃度的糖,”Brand說,“這很罕見,但我們也還不確定。”

然而,科學家們知道喵星人可以嘗出一些我們嘗不出的東西,

比如三磷酸腺苷(ATP),這種化合物能給每一個活細胞提供能量。“這在肉中並不多,但的確是肉的信號,” Brand說。其他許多動物擁有完全不同的感受器陣列,Li說,從同樣缺少甜味基因的雞到可以感受水中納摩爾濃度的氨基酸的鯰魚。“鯰魚的感受器比背景濃度敏感得多,在第一時間察覺到腐肉的那一個就是能生存下來的。”

目前為止,喵星人是哺乳動物中唯一缺少甜味基因的,甚至食肉動物中貓的近親(close relatives )的鬣狗和貓鼬都有這個基因。同時喵星人也許還缺少其他享受或消化糖類的元件,比如肝臟中的葡糖激酶——一種關鍵酶,控制著碳水化合物代謝,也防止葡萄糖過剩。除此之外,大多主流寵物食品製造商在其產品中使用玉米或其他穀類。

“這也許是越來越多喵星人得糖尿病的原因,”Brand說道,“現在的貓糧大約有20%的碳水化合物。喵星人們表示很不習慣,他們自己處理不了。”這些城郊的掠食者很可能被這些他們嘗不出來的東西傷害。但這也表示大多數喵奴們不必擔心他們的喵像Simon Cat那樣搶走無人看守的甜點。

缺乏“甜味受體”可能是使貓科動物成為食肉動物的重要原因。人們常說“饞貓鼻子尖”,其實不是因為它們的鼻子尖,而是因為它們缺乏甜味受體。貓科動物身上的“缺陷基因”可能是使它們成為依靠高蛋白存活的食肉動物的重要原因。科學家說:“貓科動物的味覺驅使它們成為食肉動物,甜味受體的缺失可能改變了它們的飲食習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