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不要讓你的貓咪除跳蚤圈中毒

1445


跳蚤項圈使用不當會引起貓咪中毒

貓咪去外面回來,主人發現它身上癢了,用爪子不停撓,這可能就是貓咪身上有了跳蚤,

主人在給貓咪除跳蚤的時候有些會選擇用跳蚤項圈,必須承認,跳蚤項圈對寄生蟲的效果很好,對大部分寄生蟲都有效,但是,在跳蚤項圈的使用中,也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因為如果使用不慎,不但無驅蟲效果,而且容易引起貓頸部局部皮膚過敏反應,重者導致中毒,甚至死亡。

一、跳蚤項圈的原理是什麼?

貓咪通過佩戴貓除跳蚤頸圈後,頸圈內的藥物會緩慢的釋放出來,通過皮膚表面的吸收進入到血液中,這時如果跳蚤叮咬貓咪吸血後就會死亡,另外貓除跳蚤頸圈散發出來的氣味也會對跳蚤有趨避的作用,一方面可以把貓咪身上的跳蚤趕走,另一方面也可以預防環境中的跳蚤跑到貓咪身上。

二、除跳蚤項圈該怎麼使用呢?要注意哪些問題?

1.新買來的項圈不宜馬上給貓戴上,應從包裝袋中取出,放在安全的地方3天~5天后再給貓戴上。這是因為剛買來的項圈中有機磷農藥濃度較高,馬上戴上易引起貓皮膚過敏和中毒。


跳蚤項圈

2.目前國內市場上銷售的貓、滅虱項圈常標有有效期3個月,

進口的有效期為8至5個月。而佩戴後實際能有效驅除貓體表外寄生蟲的時間還應視貓體表有無寄生蟲而定。為此,貓佩戴項圈後應經常對驅蟲效果進行檢查,檢查時如又發現貓臀部體表上有蚤、虱寄生時,說明項圈藥效已較弱,已不能有效地驅除貓體表各處的外寄生蟲,必須及時更換,而不能機械地按有效期進行更換。

3.貓戴上項圈後,應經常注意觀察和檢查貓的狀況。當發現貓出現精神狀態異常,興奮或抑制,或興奮與抑制交替發生,流涎,食欲減退或不食,拉稀,肌肉顫抖,站立不穩,身體搖晃,瞳孔縮小,視力減退等現象時,表明貓已發生有機磷中毒,應立即取下項圈,並用清水充分清洗頸部皮膚。

經一段時間後,貓便會漸漸恢復,通常無需特殊處理。

4.貓滅蚤、滅虱項圈除可引起中毒外,有的貓還可於頸都出現紅、腫、熱、痛等炎症反應和其他過敏反應(如紅斑、局部潮潤、皮膚瘙癢等)。有的貓尚表現出食欲減退、不安等症狀。所以,貓佩戴項圈後應經常觀察貓頸部的皮膚,發現局部出現過敏反應後,應立即取下項圈,用冷水清洗局部。過敏反應重劇者可配合使用撲爾敏、息斯敏等脫敏藥。局部可塗擦酒精,0.1%~0.25%醋酸氫化可的松軟膏或o.025%地塞米松軟膏等。

5.給貓洗澡時應將滅蚤、滅虱項圈取下,待洗完澡後再給貓戴上。

6.大多數貓的滅蚤、滅虱項圈含有機磷類化合物,故不能給小孩玩耍,以免小孩發生中毒。也不能給貓玩耍。

7.犬的滅蚤、滅虱項圈,因含藥量高,不宜給貓佩戴。

三、貓咪出現哪些症狀時跳蚤項圈中毒呢?

使用部位皮膚過敏,常見的症狀有接觸貓除跳蚤頸圈部位的皮膚瘙癢、發紅、掉毛,嚴重的會出現皮膚潰爛,過敏時貓咪會不停地往傢俱或牆角上蹭脖子,或頻繁地用後肢抓撓。最嚴重的不良反應就是中毒了,當貓咪發生中毒時主要表現出精神不振、流涎、食欲變差甚至完全不吃,中毒程度深或中毒時間較長的貓咪則會出現腹瀉、抽搐等症狀,最後衰竭死亡。

四、中毒了該怎麼辦呢?

首先,將貓咪佩戴的項圈解掉,然後用乾淨的毛巾蘸取一些肥皂水或者是清水擦拭貓咪的身體。(注意,擦拭的動作只能輕輕地,將貓咪毛髮表皮上的毒素清理乾淨,

千萬不要用力或者給貓咪按摩。因為按摩式擦拭會使得貓咪身體更快的吸收那些有毒物質)

除跳蚤項圈引起的一般是貓咪有機磷中毒,治療上可用靜脈輸注高濃度葡萄糖和2mg阿托品。同時皮下注射阿托品3mg和強力解毒敏2ml。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