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蜥蜴飼養

積臣變色龍的飼養常識

積臣變色龍 Chamaelo jacksoni

原居地: 東非肯亞、坦尚尼亞、美國夏威夷的灌木林、雨林或中海拔森林。

體形:成體雄性約10~13cm (吻肛長度 / SVL)、成體雌性比雄性較細小。

特徵:成體雄性頭上有三隻角,雌性則沒有或只有很短的中角在咀上(部份品種的雌性也有三隻很短的角)。顏色多為綠色。

飼養

簡介:積臣變色龍屬於中高度、樹棲性、冷熱帶(Cool-tropical)、高山種。除非你的飼養箱很大,每只變色龍必須單獨飼養,兩隻或以上的雄性變色龍絕對不能養在一起。在適當的飼養環境下約有5~8年壽命。

性別辨認:成體雄性頭上有三隻角,雌性則沒有或只有很短的中角在咀上(部份品種的雌性也有三隻很短的角)。

雄性尾部較腫脹,但幼時不明顯。

溫度及濕度:約28℃(日間),低於15℃(夜間),濕度:50~70℃(日間),70~100℃(夜間)℃/℉溫度轉換。

食物:主要為昆蟲 (如草蜢、蟋蟀、蟲等等)。

飼養箱:飼養箱要較大約60cmx60cmx100cm,可用鐵網、紗網、玻璃或木造,積臣變色龍最好能飼養在戶外的鐵網籠子,因為空氣較流通。箱內應放適量植物和樹枝給變色龍爬,底床可用報紙、泥土或人造地毯。

日光:如不能在戶外飼養,應用全光譜日光燈或水銀蒸氣燈代替。日光燈會放射出紫外線UVA及UVB。UVA是變色龍的正常活動、食欲和繁殖的主要因素,而UVB有助體內產生維他命D3,幫助吸收鈣質。日光燈開關時間應按照日出日落的時間。

溫度保持:由於變色龍是冷血動物,

要靠週邊環境來保持體溫和消化食物,如室溫過低,它們食量會減少及生長速度減慢,嚴重會應響健康。所以須要使用聚熱燈泡來增加溫度,一般一個60~100W便已足夠。

水源: 一般變色龍不會去飲用水盤中的水,它們較喜歡喝葉片上或牆上的水,每天可噴水在葉子上,每天最少應噴三次。也可自製滴水裝置,它們看到滴水處自然會去飲用。而每星期最好直接喂它們喝水兩次。

濕度保持:保持飼養箱濕度可防止變色龍缺水,濕度不夠會造成脫皮困難。如手指部份不能順利脫皮,可能會造成血液不流通,手甲有機會因此而脫落。箱內底床用泥土及草苔可增加濕度。種植水種植物不但可增加箱內濕度,還可提供水源給變色龍。

每天在箱裡噴水或在箱裡放一盆水在射燈下都可增加濕度。如希望效果更好,可用噴霧器造霧,或用篩檢程式將水抽至背景岩壁再流下來,背景可加草苔以加強效果。

食物營養:由於人工提供的食物種類遠比野外少,為防營養不良,營養粉是必須的,營養粉的種類很多如鈣粉、益生菌、維生素 等,使用份量應按照不同情況使用。使用時可把少量營養粉混在食物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