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蜥蜴飼養

什么是密點麻蜥

學 名:密點麻蜥

科 名:蜥蜴科

屬 名:麻蜥屬

俗 名:蛇虎子、蝎虎子、麻蛇子、四腳蛇

英文名:Multiocellated racerunner

 
簡介:頭體長56-61毫米,尾長55-82毫米。體形細長而略扁平;尾圓柱形,

向后漸細,易斷,可再生。吻端鈍圓;吻鱗呈五邊形鄰接第一枚上唇鱗和上鼻鱗;鼻孔開口于3枚鼻鱗間,左右上鼻鱗在吻鱗后緣相切,下鼻鱗下切前3枚上唇鱗,后切前頰鱗,后鼻鱗小,后切前頰鱗和額鼻鱗;額鼻鱗單枚;前額鱗2枚;額鱗單枚,其上的凹溝不顯;額頂鱗與頂鱗均成對,頂鱗最大且在頂間鱗后左右相切,后緣平章;眶上鱗前2枚頗大,第三枚很小,第一枚的長度大于從它到后頰鱗之間的距離;眶上鱗與額鱗之間無粒鱗;顳部補覆光滑的粒鱗;眶下鱗3枚,中央1枚大,伸入第六和第七枚(或第五和鱗而不達唇緣;上唇鱗9-11枚;下唇鱗6-8枚。頦片4-5對,前3對頦片左右相切從頦片到領圍正中線上有細鱗23-30枚;明顯量弧形,由10-14枚扁平鱗片組成;正中1或2枚最大。
背鱗細小而光滑,體中段橫行46-60枚;腹鱗大而扁平,略成矩形,斜向中線排列,最大橫排14-17枚,少數為18枚;從領圍到胯間的中線上有鱗27-33枚。肛孔橫裂,其前后緣均為細鱗。四肢發達。后肢前伸時達腑部;股前側被覆1-2、脛的腹外側補覆2行平滑大鱗;股腹后側有股窩10-16枚,左右兩列股窩間相隔9-11枚小鱗;四肢其余部分皆被覆細鱗。指、趾腹面鱗片起棱,第四趾趾下瓣19-25枚;指、趾末端具爪。尾鱗除尾基部下面的平滑外,其余的皆具棱。生活時體背面橄檻棕或灰色,具深色點斑或網紋略呈縱行,體側和四肢背面具鑲以黑邊的白色、藍綠呈黃綠色眼玉,從肩部向后至尾基部兩側的縱行眼斑尤為鮮艷。腹面為黃白色,但在繁殖季節,
雄蜥則呈現鮮黃或深黃色,至少在下腹、后肢及尾基部腹面顯現。液浸標本背面棕灰色,其上之淺色部分消失,深色斑紋仍清晰。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