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咪比狗狗更忠誠嗎?


美國短毛貓(詳情介紹)

我們都知道《忠犬八公》的故事,也曾被電影裡忠誠的八公感動過,人們相信,狗狗是很忠誠的動物,但是你知道嗎?最近有很多忠誠貓出現,

是怎麼回事呢?

一、主人搬家,獨守老屋三年

在南岸下董家橋,說起小貓“人愛”,院子裡沒有人不知道。“人愛”一出生就住在這裡,直到2007年,小貓的主人搬了新家,它卻被留在了這裡。儘管“家”早已人去樓空,但“人愛”守家3年,不忍離開。“主人搬新家了,想帶它走它不走。”居民們說,這只小貓是他們的老鄰居陳家養的。印象中,這貓是從小貓養到大的,主人家也很喜歡它,一直養在屋裡。到2007年時,因為漲洪水,董家橋一條街都進水了,陳家因為是租賃的房管所的公房,隨後就搬了新家。小貓卻一直住在主人留下的舊房子裡,寸步不離。

貓咪真的如此眷戀老房子嗎?為什麼貓咪不隨著主人一起搬去新家呢?難道貓咪比狗狗更忠誠嗎?


蘇格蘭折耳貓(詳情介紹)

二、狗戀人,貓戀家

其實,過著群居生活的狗,把主人當成是自己群體裡的領導者,將家人當成是群體的成員。認為守護家人是自己的使命,所以能夠成為看家狗。而且,它們覺得能跟家人一起生活是最幸福的事情,

因此只要跟家人在一起,哪兒都會去。所以說它“戀人”。

而至於說“貓戀家”,過去跟現代的情況應該是不一樣的。過去的貓都是在家中或家的附近逮老鼠吃。對於完全屬於肉食動物的貓來說,主人給的剩菜剩飯的營養不足,只能靠自己出去獵食填飽肚子。人類非常感激貓為自己消滅了老鼠,正是為了讓貓捉老鼠,才將貓長時間地放養在外面。

對於這些貓來說,家的周圍就成了自己的狩獵場。如果家人搬到了附近的其他地方,它們肯定會回到能夠確保自己的獵物、過去屬於自己地盤的狩獵場。因為食物不是主人給予的,而是自己在家的周圍捕獲到的。“貓戀家”其實是這麼一回事。

如果搬到一個很遠的地方,

回不到原來的家了,貓就只能重新建立起自己的地盤了。必須是有獵物的地方,而不一定要在新家的附近。為了找到一個有獵物的地盤,貓有可能會跑到別的地方去。這個時候,有的人會認為,“貓回到以前的家去了”。不管怎樣,所謂的“貓戀家”已經是貓靠捕捉老鼠生存的時代的話題了。

現在我們知道了,貓咪不肯離開老屋只是對環境的眷戀,那如果我們強硬的帶貓咪走的話,很可能會造成貓咪的不適應,這該怎麼辦呢?


蘇格蘭折耳貓(詳情介紹)

三、如何讓貓咪適應新家?

由於貓有這種戀家的特性,因此主人遷居以後,最好把貓關上4~5天,防止貓逃走。要等到貓清楚地意識到這新地方是自己的家時,才會開始安心地定居下來,這時才可把貓放出去。

小貓一般對初換環境不習慣。老年貓搬家時最易生病,所以盡可能地照料好它們的飲食起居。一般來說,剛遷到新居換了新環境後,對小貓原來的貓窩、便盆、食器等不要馬上更換,即使非換不可,也最好過了一段時間等小貓對新家熟悉了,

安心下來後再更換新的。在新居裡,要儘量按小貓原來的習慣放置貓窩,避免一下子變化太大。便盆裡最好留一些原來尿濕的鋪墊物,如沙土、木屑、爐灰等,使小貓能聞到原來的氣味。平時貓經常玩的玩具也最好保留好,這樣就能使貓很快地適應新家的生活。

人類尚且會出現水土不服的情況,何況是脆弱的小動物呢?所以,主人要瞭解環境的變化對貓咪的影響有多大,在改變環境時給貓咪一些適應的時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