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敏感的鬍鬚


貓咪

貓咪總是拖著長長的鬍鬚,你仔細觀察的話,還會發現它一動、一動的,為什麼會這樣呢?為什麼貓咪的鬍鬚總是那麼長呢?

一、鬍鬚對於避開危險是不可或缺的

貓那伸向左右兩邊長長的鬍鬚是它不可或缺的特徵之一。如果你摸一下它們的鬍鬚就會發現,和它們身上的毛不同,貓的鬍鬚很硬,讓人感覺很結實。貓和狗的鬍鬚和人類的鬍鬚不同,非常敏感,被稱為“觸毛”。這種觸毛不僅僅生長在它們的臉周圍,其他地方也有,貓身體上每1~4平方釐米就有1根左右觸毛。對貓和狗而言,普通的毛髮根部也分佈有神經,因此一旦毛上有什麼東西的話,它們就能夠感覺到。與之相比,觸毛的根部聚集了數量驚人的神經細胞,即使只是輕微的刺激,它們也能非常敏銳地感覺到。

在前進中,貓會將部分鬍鬚伸向前進方向,這樣可以避免撞到障礙物。此外,

當貓想從某個狹小的地方通過時,也是利用伸向左右的鬍鬚來確定自己是否能通過。

二、鬍鬚也表現其心情和身體情況

貓的鬍鬚還可以很好地表達出它們當時的心情。當你逗弄貓和它們玩的時候,會發現它們的鬍鬚是向前伸著的。這娃貓沉浸在遊戲中的證據。當人類感到興奮、緊張或是不安的時候,嘴周圍肌肉也會變得緊張,從而很自然地抿緊嘴唇。貓也同樣如此,當它們抿緊嘴唇的時候,鬍鬚就會伸向前方。

當貓感到放鬆的時候,它們的鬍鬚就會耷拉下來。此時的貓全身的肌肉都很放鬆,嘴唇也會很放鬆,因此鬍鬚就會隨著臉頰的動作而耷拉下來。另外,貓主人需要注意這種情況——當貓感到身體不舒服的時候,

肌肉也會變得鬆弛,相應的鬍鬚也會垂下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