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關於沙特爾貓的飼養和護理


沙特爾貓(詳情介紹)

沙特爾貓是世界三大藍貓之一,法國傳統品種。那麼,對於這個名聲在外的小短胖墩,平時在養護過程中我們該注意哪些方面呢?
一、飼養技巧
1.餵食
運動量的改變使腸道的消化吸收能力以及肝、腎的過濾和解毒等功能都會發生變化,

應該多加注意貓咪適合的食物硬度,適量補充鈣、鐵、維生素及其它微量元素,更換不同口味的食物。禁食不易消化的食品,保證清水供給。
2.刷牙
如有條件,應給愛寵刷牙,以減少牙齦發炎引起的細菌侵入。
3.眼睛護理
經常用濕棉花清除過多的黏液,並清潔眼睛周圍的皮膚。
4.耳朵護理
定期檢查內耳道。
5、關節護理
關節痛是高齡寵物的通病,如果它不能定期活動,可在它休息時替它輕輕按摩肌肉或活動四肢關節。
二、護理方法
貓爪是貓捕鼠、攀登和自衛的工具。如果主人養貓是為了捕鼠,當然不能修剪腳爪。
如果主人養貓是作為伴侶動物的話,就應經常給貓修剪腳爪,以避免抓傷人,抓壞衣服、傢俱、地板等。修剪腳爪應從小開始,1月左右1次。具體方法如下:
將沙特爾貓抱在懷裡,用左手抓住貓的1只腳,用拇指、食指、中指稍稍擠壓,就可使腳爪伸出。再用右手持指甲刀,將腳爪前端的透明部分小心地剪除,再用指甲刀上的小銼將腳爪磨光。修剪時,不要剪得太過分,以免傷著沙特爾貓的腳。再依次將其它的腳爪剪去、磨光。
給沙特爾貓洗澡不僅可以保持貓的清潔、美觀,洗澡還可以清除體表的一些寄生蟲,促進血液迴圈及新陳代謝,起到防病健身的作用。洗澡的習慣,最好從小就開始培養,成年後才開始給貓洗澡,貓將極不情願。

1.洗澡前應準備好洗澡的用具,如洗澡盆、浴巾、洗滌劑、梳子(最好一頭疏、一頭密)、刷子等。洗澡時水溫不宜太低,也不能太高,以不燙手為宜;所用的洗滌劑刺激性不能太大,以免刺激皮膚;沙特爾貓在洗澡前對被毛應進行梳理,防止糾結;洗澡動作要迅速,盡可能在短時間內洗完;洗完後,應立即用浴巾將毛擦乾,氣溫偏低時,最好能蓋上專用的毛巾被或其他保暖用品,以防止感冒。
2.沙特爾貓的舌面粗糙,有特殊的帶倒刺的舌乳☆禁☆頭,好似一把梳子,沙特爾貓經常用舌頭舔的方法來梳理被毛。舔不到的部位,如頭部、肩部、背部、頸部等用爪子來梳理。即便如此,最好還是每天給貓梳理1次。因為貓一年四季都會脫毛,尤其是春、秋兩季的換毛季節,
貓自己梳理會將毛吞入胃內,久而久之在胃內形成毛球,如不能通過嘔吐吐出,又不能及時通過腸道排出,滯留胃內,就會形成毛球堵塞,影響食欲,甚至危及生命。
3.沙特爾貓耳部的護理,主要是清除耳垢。方法是:用75%的酒精棉球消毒外耳道,再用棉棒蘸取橄欖油或食用菜油,浸潤乾燥的耳垢,待其軟化後,用鑷於將耳垢小心地取出,不要將耳道的粘膜碰破,防止感染化膿。一旦貓的外耳道感染化膿,可用棉棒蘸雙氧水輕輕地擦洗,反復擦洗至抽出棉棒上不沾有膿跡,再用脫脂棉將耳道內的雙氧水吸幹。擦洗數次,感染即可痊癒。如果貓的耳垢太多,貓搖頭搔耳,應及時請獸醫診治。
因為尊貴,所以更要加倍愛護,
不要嫌麻煩。一隻漂亮乾淨的沙特爾貓更能彰顯主人的品味和愛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