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鹹水泥彩龜的簡介

鹹水泥彩龜屬龜科,彩龜屬。因為其背上龜殼有三條黑線,形似西瓜,所以又得一俗名為西瓜龜,英文名Painted Turtle。原產於東南亞。鹹水泥彩龜的龜板具有滋陰潛陽、益腎強骨、養血補心的功效。有很好的藥用價值。

中文名:鹹水泥彩龜

俗名別名:彩龜、泥龜、三線龜、西瓜龜

英文名:Painted Terrapin

拉丁學名:Callagur borneoensis

地理分佈:馬來西亞,印尼

瀕危狀態:CITES附錄Ⅱ

食 性:自然界的咸水龜屬雜食性,吃小魚、螺、海水魚、海藻、植物莖葉等。人工飼養條件下,吃小魚、瘦豬肉、黃瓜、香蕉、蘋果等。

鹹水泥彩龜背部

形態特徵:是淡水龜中體型較大的種類。背甲最長可達76cm,

淡灰色或棕色,中央隆起較高,前寬後窄,呈橢圓形。背甲中央有黑色粗條紋,似西瓜花紋,每塊緣盾上有大塊黑色斑點。背甲後緣布呈鋸齒狀。腹甲為淡黃色,較窄且長。甲橋淡黃色,較寬。頭部為灰色或棕色,中央有一粗條紋,顏色因性別而有所不同。眼眶和面部為黑色,吻部上翹,呈黑色。頸部棕灰色,上頜中央無缺刻。四肢灰黑色,趾間具蹼。尾短。

適應環境:咸水龜屬於水棲龜類。成龜主要生活在港灣、江河與海洋銜接處。人工飼養時,咸水龜應生活於鹽度較低的咸水中,否則龜的皮膚會出現泛白或患水黴病的現象。長期生活於淡水,龜會死亡。

性情:咸水龜性情膽怯,較難適應人工飼養。

生活習性:咸水龜屬於東南亞龜類,喜暖怕哈冷,

適宜溫度為22℃以上,溫度15℃以下冬眠。

雌雄鑒別:在繁殖季節,雌龜的頭頂部為棕橄欖色,頭頂部條紋為棕色,尾短。雄龜的頭頂部灰色,頭頂部條紋為鮮紅色,尾長。非繁殖季節雄龜的頭頂部為棕紅色,顏色較暗。

生殖習性:卵生。每年6-8月份為咸水龜的繁殖季節。咸水龜每次產卵12枚,卵長70mm,寬40mm。白色,硬殼。

其它:咸水龜的體型較大,多在2.5kg以上。人工飼養難度較大。體形尺寸是淡水龜中體型較大的種類。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