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鼻子為什麼總是濕潤的


異國短毛貓(詳情介紹)

貓鼻子是衡量它們體溫正常的最直觀的器官。貓鼻子之所以常保持濕潤,目的在易於嗅味道,利用濕狀的鼻子分解漂浮在空中的分子,

使其接觸嗅黏膜,並除去以前的味道。一般來說,貓咪的鼻子都是保持在微濕的情形,睡著之後會變幹,醒來一會又變濕濕的。也有例外就是貓咪無論是睡覺還是醒著,鼻子都是幹的,大家還會說貓鼻子的幹濕來可以判斷貓咪的健康,其實並不建議大家這麼做。

貓鼻子為什麼總是濕潤的原因

1.正常的貓鼻子應該是是濕潤並且冰涼的。為了保持嗅覺的敏銳,對於它們來說,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嗅覺都是不可或缺的。如果吸入的空氣是濕潤的,貓會更容易感覺到氣味。 貓的嗅覺也很發達。貓的嗅覺器官位於鼻腔的深部,叫嗅粘膜,面積有20一40平方釐米,比人大兩倍,裡面約有2億多個嗅細胞,

這種細胞對氣味非常敏感,能嗅出稀釋成800萬分之一的麝香氣味。當氣味隨吸入的空氣進人鼻腔後,就能刺激嗅細胞發生興奮而產生衝動,沿嗅神經傳入大腦,產生嗅覺。

2.空氣中漂浮著很多微小粒子,這些微粒是氣味的來源,會伴隨著呼吸進入鼻子裡。為了聞到空氣中的氣味,組成這些氣味的微小粒子會被吸附在鼻孔內的黏膜上。如果黏膜是濕潤的,微小粒子就更容易吸附在上面。所以貓的鼻子自然會分泌一些水氣讓鼻子濕潤,當天氣比較熱的時候,貓咪也會經常用舌頭舔濕鼻子,保持濕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