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原生魚類――葉結魚

葉結魚(Tor(Parator) zonatus)屬鯉形目,鯉科,鲃亞科,結魚屬。俗稱:五澗鯪、紅尾勾、高鯪。英文名:Trilobed-lip barbel 。

瀕危等級:易危。

體長而側扁,背部隆起,腹面平,尾柄細。頭大。

吻稍尖。前眶骨前緣具缺刻和裂紋。口下位,呈馬蹄形。唇肥厚,緊貼於頜的外表,上唇不分葉;下唇明顯向下卷,在頦部有發達的舌狀中葉,後端捲縮稍尖,末端超過口角;上下唇在口角處相連。須2對,吻須細弱,口角須長。側線鱗44-50。背鰭刺粗壯,具鋸齒,有一向前平臥的倒刺;臀鰭長,後伸達尾鰭基;尾鰭深分叉。體淺橄欖色,背部鱗片具黑邊,體側有5條帶狀垂直斑紋,其間具大黑點,背鰭膜末端微黑,尾、臀鰭橘紅色。

為江河中下層魚類,棲息於多岩石的深水底層,尤其喜歡在清澈的激流中生活。健泳,常集群活動。以底棲動物為食。生長速度較快。一般3冬齡達性成熟,春季3-4月在激流灘頭產卵。

葉結魚分佈于西江水系幹支流中。

由於捕撈過度和生態環境發生變化,

水質惡化等原因,對魚類正常生活和繁殖產生很大影響,使其資源量顯著減少。目前,在西江水系中尚存一定數量的個體,但與以往相比個體數量已顯著減少。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