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黃新娘神仙

中 文 名 黃新娘神仙

俗名別名 黃仙(香港)、黃新娘(香港)

英 文 名 Yellow Angelfish、Herald

拉丁學名 Centropyge heraldi

命名者,年份 Woods & Schultz,1953

參考文獻 Myers, R.F., 1991. Micronesian reef fishes.. Second Ed. Coral Graphics, Barrigada, Guam. 298 p. 第160頁

地理分佈 分佈在太平洋的珊瑚礁海域,

分佈範圍包括西起臺灣,東至土木土群島(Tuamoto Islands),北至日本南部,南至大堡礁一帶海域,在臺灣南部、小琉球、綠島以及蘭嶼海域均可見其蹤跡。

氣 候 帶 熱帶,北緯32度和南緯24度之間

瀕危狀態 不在IUCN紅皮書中

繁殖方式 散卵型

食 性 藻食性

黃新娘神仙生物特徵

形態特徵 背鰭鰭棘(總數):15條 背鰭軟條(總數):15條 臀鰭鰭棘:3條 臀鰭軟條:17條

與所有刺尻魚屬魚種一樣,神仙的幼魚和成魚在體色和花紋上並沒有太大差異。體橢圓形,背部輪廓略突出,頭背于眼上方平直,吻鈍而小,眶前骨游離,下緣凸出,後方具棘。前鰓蓋骨具鋸齒,具一長強棘,間鰓蓋骨短圓。上下頜相等,齒細長而稍內彎。體被稍大櫛鱗,軀幹前背部具副鱗。背鰭與臀鰭軟條部後端尖形,

腹鰭鈍尖形,尾鰭圓形。成魚體及各鰭一致為金黃色,眼周圍有黑褐色斑紋。幼魚與成魚體色一致,不同之處僅僅在於幼魚的背鰭後半段為黑色,並具天藍色邊線。需要注意的是,黃新娘神仙和藍眼黃新娘神仙(Centropyge flavissimus)在體色和外形上非常相似,區別在於藍眼黃新娘有天藍色的鰭邊和眼圈,而黃新娘神仙沒有,所以價錢上比藍眼黃新娘神仙便宜不少。

體形尺寸 最大體長10cm

習 性 棲息於外礁斜坡水深5-90米之間的水域,偶可見於清澈的瀉湖區。多半單獨或一條雄魚與2-4條雌魚組小群生活。生性機警,躲躲藏藏,不易看見。主要以海藻和海草為食、同時也會捕食珊瑚蟲和附著生物等。行雌性先成熟的性轉變行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