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甲蟲

鞘翅目昆蟲的統稱,身體外部有硬殼,前翅是角質,厚而硬,後翅是膜質,如金龜子、天牛、象鼻蟲等。

鞘翅目的昆蟲就是甲蟲。這一目是昆蟲裡最大的一目,也是動物界裡最大的一目,約有三十萬種之多。除了海洋以外,世界各地無論是高山、平原、河川、沼澤、土壤裡都有它們的蹤跡。

甲蟲和其它的昆蟲一樣,身體分頭、胸、腹三部,有六隻腳。它們最大的特徵是前翅變成堅硬的翅鞘,已經沒有飛行的功能,只是保護後翅和身體。飛行時,先舉起翅鞘,然後張開薄薄的後翅,飛到空中。翅鞘的顏色花樣多變化,有發金光的,

有帶條子像虎紋的,有帶斑點像豹皮的,也有的是雜色圖案。有些甲蟲的翅鞘連在一起,後翅退化,不能飛了,像步行蟲就是。

甲蟲的大小差別很大,小的像尨毛蕈蟲只有零點二五公釐長。最大的像天牛,有二十公分長。雄的甲蟲通常較雌的小。

甲蟲的頭部有一對觸角,觸角的形狀,長短不一,大都分為十到十一節。有棍棒狀,鋸齒狀,念珠狀,絲狀,腮葉狀,膝狀等。雄的觸角比雌的發達。口器的構造適合咀嚼,也有的適合吸食汁液。腹部通常有十節,但有的節退化或變形,所以只能看到八或九節。

隨生活習性的不同,它們的腳構造也不同。有的腿節發達,適合跳躍;有的有游泳毛,適於游泳。 甲蟲是完全變態的昆蟲。它們的生活史裡有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

卵的大小和數量各不相同。隱翅蟲的卵很大,但每次只產數個;地膽科的卵很小,但每次產數千個。瓢蟲大都把卵成堆產在葉子上;象鼻蟲常在植物莖上鑽個孔把卵產在裡面;有些金花蟲有特殊的卵囊保護著卵;還有的把卵產在泥土裡或水裡。

它們的幼蟲有的可自由活動,有的常躲在隱蔽處。幼蟲大都在土裡或隱蔽處化蛹,不結繭,不過也有些種類會結繭保護著蛹。從幼蟲到成蟲有的只要一個星期,有的卻要二十年。依食性,觸角形狀,翅脈等不同,甲蟲可分為肉食性,多食性,有吻三大類。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