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牛蛙高效益的人工催產技術

為了集中提前產卵,提早出苗,提高經濟效益,須進行牛蛙的人工繁殖,各水產專業刊物對牛蛙的人工繁殖技術介紹較多,但對牛蛙人工催產方面的技術介紹卻是蜻蜓點水,零星報導。筆者從事牛蛙人工催產方面的工作多年,現將其關鍵技術總結如下:

1、天氣的選擇 選擇天氣穩晴、氣壓高,水溫穩定在18℃以上的條件下進行。

2、催產親蛙的選擇 選擇體質健壯活潑,無病無傷,體重400克以上,1—2冬齡,第一至第二次產卵的親蛙最好,使用兩年後全部淘汰。雌蛙要求腹部膨大柔軟富有彈性,泄殖孔輕度開放,雄蛙要求下頜皮膚金黃色,

前肢粗壯,婚瘤明顯。雌雄配比最好控制為1:1。

3、催產劑的選擇 目前市場上供應的催產藥物主要有魚用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促黃體生成素釋放激素類似物(LRH—A),地歐酮(DOM),魚類高效催產激素(RES)。也可選擇使用蛙類的腦垂體(PG)。親蛙第一次被催產最好選擇HCG和LRH—A,如第二次被催產宜選擇除HCG和LRH—A以外的其它催產藥物。

4、催產劑量的確定 筆者根據六年的生產實踐經驗,認為使用如下劑量較好,催產雌蛙劑量。

①HCG4000國際單位/千克;

②PG8個/千克;

③HCG2000國際單位+LRH—A200微克/千克;

④RES10毫克+LRH—A100微克/千克;

⑤DOM10毫克+LRH—A100微克/千克;

⑥PC4個+LRH—A250微克/千克。催產雄蛙劑量為雌蛙的二分之一。

5、催產藥物的配製 首先將所有催產器具高溫煮沸15分鐘,然後將計算好欲使用的催產藥物倒入研缽中反復研磨成粉末狀,

最後加入適當份量的0.7%或0.9%的生理鹽水溶解,混合均勻。生理鹽水的量以每毫升溶液含有如上劑量單位的催產劑為標準。

6、催產方法 注射部位為臀部肌肉或腹部皮下,注射器為5毫升、10毫升的玻璃注射器,針頭規格為6號、7號。首先將注射器裝配好,檢查針頭是否暢通,並抽取一定量的催產劑溶液,針頭垂直向上,排盡注射器內空氣。然後另一人一手控制住蛙的頭背部,一手抓住蛙的後肢,腹部朝上往頭部方向傾斜,讓蛙的內臟系統和卵巢盡可能向頭部靠近。採用臀部肌肉注射,注射器針頭與蛙體成45度夾角,用力刺破皮膚進針1.5釐米;腹部皮下注射,水準方向進針,用力刺破皮膚後挑起深入進針2.5釐米。雌蛙注入催產劑1毫升,

雄蛙注入0.5毫升,退針時用鑷子夾蘸有碘酒的藥棉輕輕按住針孔以免藥液外溢。將催產親蛙輕輕放入僻靜的產卵池待產,清洗、收集好催產工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