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蜜蜂避光防燥安靜休眠

防餓整個越冬期的飼料是否質優量足,是蜜蜂越冬成敗的基礎。飼料質優,蜜蜂食後大部分被消化掉,蜂群安靜穩定,壽命長,不春衰,春繁迅速;飼料質劣,蜜蜂食後消化少,剩下渣子多,糞便在腸內容易形成大肚子病,輕者部分病死,重者全群滅亡。優質飼料應在秋末提取封蓋時蜜脾,以槐花蜜、棗花蜜為最佳;流蜜過後,應早喂優質糖漿或白糖液,讓蜜蜂充分釀造。 

防熱蜜蜂越冬的適宜溫度是2℃~8℃,蜂群在箱內靠食蜜糖維持生命,處於休眠狀態。但整個越冬期氣溫在8℃以上的天數比較多,蜜蜂活動量大,飼料消耗多,

工蜂老化快,不易春繁,故須防熱。方法是,可用通風、灑水或吹電風扇降溫。

防寒越冬的蜜蜂處在-2℃以下氣溫中活動量也會增大,主要是加大食量,並不停地擺腹,靠活動產生熱能抵禦嚴寒。這樣,既消耗大量飼料又使工蜂老化縮短壽命。防寒的方法是:小蜂群應在白天多曬太陽,夜晚儘量把巢門關小,填堵箱縫和風洞。

防燥在長期無雨雪的乾燥冬季,應在蜂場內適當噴水,增加濕度,以防止蜜蜂燥渴和飼料乾燥結晶。因為蜜蜂沒有牙齒,飼料結晶幹硬就無法食用。 

防潮冬季蜂箱內的濕度以70%~80%為佳。濕度在80%以上時飼料易變稀、變質,蜜蜂食後易拉稀。如果蜂場濕度較大,可在蜂箱下放一層塑膠薄膜,或在蜂箱周圍撒生石灰和幹爐渣,

也可在10℃以上的晴朗天氣時有計劃地讓蜜蜂進行爽飛、排泄。

防光蜜蜂具有趨光的特性,室外光照強時會出箱散飛。冬季蜂場如在室外,就要予以遮蓋、避光,以儘量減少蜜蜂空飛而消耗體能。

防悶蜜蜂在箱內越冬時刻離不開新鮮空氣,所以要防止死蜂屍體、雜物堵塞巢門而悶死。大雪天,更要防止積雪將巢門封閉。

防震蜜蜂喜歡安靜的環境,怕震動(聲響),尤其在越冬後期體質很弱,腹內積糞難以忍受,若受震動驚嚇往往落脾凍僵死亡。因此,在蜂場內嚴禁敲擊發出劇烈聲響的器械和燃放鞭炮等。

防病蜂箱要保持清潔衛生,注意消毒,防止蜂蟎等病蟲害發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