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的被毛系統特徵

貓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是那一身美麗的被毛。被毛和皮膚不僅構成了貓漂亮的外貌,而且還有十分重要的生理功能。皮膚和被毛是貓的一道堅固的屏障,它能防止體內水分的丟失,抵禦某些機械性的損傷,保護機體免受有害理化作用的損傷。皮膚及被毛在寒冷的冬天,具有良好的保溫性能,使貓具有較強的禦寒能力。在夏天,被毛又是一個大散熱器,起到降低體溫的作用。

貓皮膚裡有許多能感受內外環境變化的感受器。感受器能感受一種或數種刺激,如冷、熱、觸覺、壓覺、痛覺等。

貓毛從皮膚毛囊內生長出來,

毛囊呈細長袋狀。貓毛囊有兩種,一種是只長一根毛的孤立毛囊,另一種是長有多根毛的複合毛囊。貓毛囊以複合毛裳為主。因此,貓的被毛很稠密,大約每平方毫米200根左右。被毛可分為針毛和絨毛兩種。貓皮膚裡還有皮脂腺和汗腺。皮脂腺的分泌物呈油狀,能使被毛變得光亮、順滑。貓汗腺 不發達,故不能象人的汗腺那樣參加體溫調節。貓散熱是通過皮膚輻射散熱或呼吸散熱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