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餅乾龜tornieri

中 文 名 餅乾龜 俗名別名石縫陸龜、薄餅陸龜東非薄餅龜、石縫陸龜、非洲軟甲陸龜

英 文 名 Pancake Tortoise 拉丁學名 Malacochersus tornieri

品 種 地理分佈非洲東南部

習 性 由於餅乾龜外殼柔軟和彈性,它們可以擠進比身體小的縫隙,然後撐起外殼上下頂住,任何動物都無法將它們拉出來.在飼養場所也必須準備岩塊堆供它們攀爬躲藏. 體形尺寸腹甲長度12~15cm 繁殖方式卵生。餅乾龜每次只下一顆蛋,一年當中會下3~4窩不等的蛋,蛋呈現細長型。

食 性 野生餅乾龜以草食為主,在野外餅乾龜食用大量的青草、牧草、浦公英、野豌豆、車前草、扶桑花葉、玫瑰花、菊科、仙人掌科、和其它深綠色的萵苣及野菜,食用植物種類繁多。

由於餅乾龜的種種特性,例如扁平的龜殼,柔軟的胸甲,以及在遇到驚嚇的時候通過逃跑而不是縮入殼內來躲避災難,它通常被認為是最奇怪的龜類之一。餅乾龜最突出的特性就在於它那非常扁平但是卻有著美麗圖案的龜殼。在它的胸甲上有著一些比較大的光滑柔軟的區域,這些盾板上覆蓋著大量的(fontanelles)或在骨質的盾板上有部分溝槽。餅乾龜的體形比較小,通常龜板長度不超過6英寸(最長不超過7英寸),重量也只有1磅左右。成年的雄龜較雌龜有著更長更肥大的尾巴。依我的經驗而言,單憑尾巴的長度並不能夠可靠的判斷一隻餅乾龜的性別,

除非這只龜的龜板已經長於5英寸了。

自然界的餅乾龜通常棲息在海拔在100到600英尺多石的山坡(一些小山丘)上,現在分佈於東非肯亞與坦尚尼亞的部分地區(包括著名的Serengeti國家公園)。由於它們居住的小山丘彼此相距很遠,這就造成了餅乾龜的總群相互獨立。它們是天生的攀爬高手,並且善於在岩石下,岩石的縫隙中(由於這一點它又有裂縫龜的別名),或是小洞穴中。當受到驚嚇或是躲避食肉動物的侵擾時,餅乾龜會迅速的跑進岩石縫隙之中並且使用它的前爪以便能夠緊緊的鍥入石縫中。雖然餅乾龜的柔軟的胸甲使得它能夠通過“膨脹”自己來增加自己的厚度,但是早些時候的宣稱它們是通過膨脹以便能夠象一些大型蜥蜴一樣的鍥入岩石縫隙的說法現在被證明是不足為信的。

它們並不冬眠,但是卻通過夏眠來度過非洲最炎熱的天氣(1月和二月)。並且,現代的生物學家仍然對餅乾龜的一個習性困惑不已:既然它們生活在一個相當大的種群中,為何它們的社會行為卻是遠離其他的同類?

餅乾龜的寵物貿易可能是這種龜類得以繼續在野外生存的最大障礙。人們的好奇心以及餅乾龜嬌小的外形引發了大規模的這種貿易,現在這種龜經常可以看到在各地的寵物商店出售。不幸的是,很少又私人龜類愛好者可以繁殖餅乾龜,想用被抓到的成年的龜來繁殖也基本上不可行。

餅乾龜的適應能力似乎很強,只要給以適當的照顧它們就可以在人工的環境中精力充沛。

由於它們是完美的攀爬與逃跑專家,並且小得足以受到烏鴉與其它肉食動物的傷害

據記載,野生的餅乾龜通常吃新鮮乾燥的草與多汁植物,隨著季節的交替有所不同。象在寵物店的小冊子宣稱的餅乾龜完全靠仙人掌生活的說法是錯誤的(與公眾的想法相反,非洲本土並沒有土產的仙人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