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多肉植物夏季該怎麼澆水精華

多肉植物夏季該怎麼澆水精華 俗話說“熱在三伏”,真正的酷熱天氣是以夏至和立秋為基點計算的,夏至剛過,也就是說接下來的日子是多肉植物度夏的關鍵。遮陰,通風,澆水是影響多肉植物夏天過得好不好的三大因素,遮陰和通風通常是客觀環境決定的,而澆水總帶著點那麼點主觀意識,什麼時候澆,怎麼澆,澆多少,每個人可能都有自己的偏好和標準。
對於多肉植物度夏澆水沒頭緒的花友,也許下面的這篇文章可以給你一點參考。
多肉植物夏季該怎麼澆水
一、多肉植物夏季什麼時候該澆水
澆水的時間選擇傍晚、晚上,是最好的選擇,當下溫度不會太高,經過一晚上的通風,不僅可以把不小心殘留在頁面的一些水珠吹幹,而且盆土裡的水分可以擴散得更均勻,也會揮發一部分,多肉植物相對更安全點。另外,夏季晚上,植株比較活躍,
可以應對突然增加的水份。白天澆水不好的地方在於,水的保溫性要大大高於盆土,在陽光下很容易引起盆土過熱,產生災難性的後果。
多肉植物夏季該怎麼澆水
* 澆水的時機可參照平時的澆水週期,略微延長一點,幹透,接近幹透的時候再澆水。夏天雖然溫度很高,
但是相對的濕度也很高,對於一些透氣性不是很強的土壤(譬如園土,沙子比重大的土),看似土壤表面已經乾燥,但底部還是潮濕,尤其是南方,澆水頻率過高,容易導致根部長期潮濕,最後回天無力。如果不確定什麼時候澆水,等植株包攏起、葉片微微皺縮再澆水也是一個保險選擇。
* 植株的狀態很影響多肉植物度夏,剛從大棚拿出來和已經種植過一段時間的度夏壓力完全不一樣,這也是為什麼臨近夏季不建議購買多肉的原因之一,前者經得起折騰,後者只是環境的變化,都可能造成折損,葉片的保水能力往往也差很多。
多肉植物夏季該怎麼澆水
二、多肉植物夏季澆水該怎麼澆?該澆多少?
沿盆沿少量給水,不用澆透,讓水分自行在介質中擴散,如果夏季的溫度就30℃上下,環境通風良好、植料透氣、花盆透氣,那麼直接澆透也問題不大。
有些出於謹慎,會選擇快速浸盆法,這個可以保證給予多肉必需的水分,而不用擔心澆水過多,缺點就是太花時間,
並且萬一有盆多肉有根粉介,相當於手動幫助傳染。
偶爾,也可以在晚上的時候對種植環境進行噴霧,不需要對著多肉植物噴,在多肉植物上方盆,讓水霧自行落下,水珠下容易揮發可以起到降溫的作用,也可以為多肉起到一點補充水分的作用。
多肉植物夏季該怎麼澆水
* 多肉植物澆水怕澆少了是個偽命題(澆水只澆表面的另說),
只有爛死的肉,哪有幹死的肉,多肉植物保水的能力比你想像中的強(徒長了另說),等到多肉植物缺水徵兆出來再澆,往往也來得及,雖說幹透澆透太傷多肉,但有時候,少澆點水是為健康,延長澆水的週期,也可以間接迫使多肉加強葉片的保水能力,參照下面的兩盆特玉蓮,差不多同時間種植的,右下方的澆水基本是幹透了看到了才想起來澆,左上方的一般幹了就澆,然後,就截然兩種狀態了,當然,光照和花盆也有一定的影響。
澆水不同狀態不同的特玉蓮
* 澆水的時候,還是要儘量避免葉心、葉腋積水,雖然經過一晚上的吹風,多半是會吹幹,但是如果有殘留,又剛好經過烈日的照射,殘留的水分就成了多肉掉葉的罪魁禍首,一般特徵就是葉片化水有黑掉的趨勢。
但是如果有殘留,又剛好經過烈日的照射,殘留的水分就成了多肉掉葉的罪魁禍首,一般特徵就是葉片化水有黑掉的趨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