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養花施肥小技巧

養花施肥小技巧

施肥時間

所說的適時施肥就是指在花需要肥料時施用。發現花葉變淺或發黃,植株生長細弱時為施肥最適時期。
此外,花苗發葉,枝條展葉時要追肥,以滿足苗木快速生長對肥料的需求。花的不同生長時期對肥料的需求也不同。施肥種類和施肥量也有所差別。如苗期多施氮肥可促生長,花蕾期施磷肥可促進花大而鮮豔、花期長。
盆栽花卉在高溫的中午前後或雨天不宜施肥,此時施肥容易傷根,最好傍晚施肥。春夏季節花卉生長快,長勢旺,可適量多施肥。入秋後氣溫逐漸低,花卉長勢減弱,應少施肥。8月下旬至9月上旬應停止施肥,防止出現第個生長高峰,否則容易使花卉組織細胞細嫩而導致越冬困難。越冬花卉,冬處於休眠狀態應停止施肥。

養花施肥小技巧

肥料用量
盆栽花卉施肥應做到“少吃多餐”,即施肥次數多,每次施肥量要少。般每7~10天施1次稀薄肥水,立秋後每15~20天施1次。隨著花木逐漸長大施肥濃度逐漸加大,如尿素施用濃度由前期的0.2%逐步加大到1.0%;磷鉀肥1.0%加大到3.0%~4.0%。
施肥方法
基肥:在育苗和換盆過程中將事先腐熟好的肥料,按照一定比例混入土壤中,以提供長期生長需要的一種方法。

肥料一般採用自己製作的有機肥,如腐熟的餅肥、骨粉、炒熟的黃豆等,效果都非常好。
追肥:在花卉生長期間,根據花卉不同生長期間的需要,有選擇地補充各種肥料。可以用化肥也可以用有機肥。使用化肥時,避開植株枝莖,撒到盆土中;或者將肥料稀釋後澆灌。化肥使用起來簡單,見效也快,但長時間使用會使盆土板結,土壤透氣性差。而有機肥養分較全,肥效長,還能改良土壤,建議多使用有機肥,儘量少用化肥。使用有機肥時可以加水稀釋後澆灌,也可以淺埋在植株周圍,同樣也要避開根莖。
葉面施肥:這種方法可以及時挽救因疏忽管理、出現營養不良等現象的植株。方便快捷,經濟有效。方法是將肥料稀釋到一定比例後,
用噴霧器直接噴施在植株的葉面上,靠葉片來吸收。
施肥過程中還要注意把握時機:追肥和葉面施肥時,要在盆中土壤乾燥時進行,此時的植株吸收肥料效果最好。施肥前還要先鬆土,這樣以利於肥水迅速下滲,減少肥料的損失。
養花施肥小技巧

施肥注意事項
(1)新栽花卉不施肥
新栽的花卉植株傷口多,若受到外界的刺激,則不能癒合,容易引起爛根。
(2)開花期不施肥
開花期施肥會引起落蕾、落花、落果。
(3)休眠期不施肥
花卉在休眠期停止或減緩生長,新陳代謝慢,光合作用差,若追施肥料,很快就打破了休眠,引起植株繼續生長,這樣,會消耗更多的養料而影響來年的開花。
(4)根下不施肥
隨著花卉植物不斷地生長,根系也相應地逐步擴展,若在根下施肥,反而不利於充分吸收和利用。因此,應視植株生長的情況,穴施在離根的適當處或盆邊,以利根對肥料的吸收。
(5)不施濃肥
盆花施肥濃度不可過大或用量太多,一般應掌握“薄肥勤施”的原則,以三分肥七分水為最妥。


(6)不施生肥
施用未經腐熟的肥料不但易蟲、生蛆,易散發出臭氣而污染環境而且遇水發酵後會傷害植株的根系。
(7)不單施氮肥
氮、磷、鉀應配合使用,最以餅肥、廄肥、堆肥、雞鴨鴿糞、粉、樹葉、草木灰等農家肥為主,施氮素化肥容易造成枝葉徒長,推開花或不開花,或花小色淡。
(8)病弱植株不施肥
病弱植株枝條細弱,光合作差,新陳代謝遲緩,如果隨便施肥容易造成肥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