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花羅漢繁殖 應先將雄魚放入繁殖缸中

花羅漢繁殖,花羅漢又叫花角,1 997年馬來西亞首先繁育出來。是由慈鯛科的“青金虎”慈鯛魚與金剛鸚鵡雜交而成。花羅漢自推出以後,在亞洲掀起了一股旋風似的熱潮,後來又經過業內多年摸索實踐培育,產生了今天多姿多彩的花羅漢。

挑選的親魚(性成熟年齡)應額頭、體色、體形完美,體質健壯,體長應達到20釐米以上。

一般雄魚體大、雌魚體小;雌魚背鰭上面有黑色小點,同時體側的虎形條紋明顯。而雄魚背鰭上無黑色小點,體側虎形條紋較模糊。

雌雄比例為1:1。花羅漢親魚配對時應先將雄魚放入繁殖缸中,在繁殖缸中放置一片平坦的裝修瓷磚供雌魚在上邊產卵。等雄魚適應新環境後,再放入雌魚。每個繁殖缸放置一對親魚,遙免其互相打鬥。

配對完成後,雌雄魚慢慢地會互相追逐,這是雌魚即將產毋田的前兆。產卵時雌魚一邊搖晃身體,一邊由生殖孔中排出一顆顆卵粒,

一次產下幾粒到十幾粒卵,休息一下,接著繼續產卵。此步驟會重複數次,直至該排的卵排完為止。雌魚產卵時雄魚會緊跟其後,在卵上方排出精液,讓目因能夠及時受精。否則,保護卵的糖衣化合物膜硬化後,精子就不能進入卵內使卵受精。這就是雌魚走走停停的原因,主要是希望在卵產下的有效時間內,能夠儘快受精,才沒有一次產下全部的卵。

因品種、雌魚規格不同,每尾花羅漢產卵數量由百粒到數千粒。在受精完成以後,立即將它們分離,避免互相咬鬥。

在卵孵化期間,水族箱中水流要適當,水流不可太大,也不能讓水流直沖或吸走魚卵。為了防止孵化期間卵粒發黴,可在繁殖缸中加入幾滴亞甲基藍,

預防黴菌侵入。

小魚苗剛孵化出來時帶有卵黃囊,此時不需投喂,待2~3天卵黃囊消失後可投喂人工i曙化的豐年蟲或紅蟲。經過一段時間的培育,魚苗長到2-3釐米時就可投喂枝角類的紅蟲、絲蚯蚓等鮮活餌料。長至3釐米以後生長速度較快。花羅漢是雜交魚,基因還不穩定,繁殖出的魚苗和親魚的特徵不會完全一致。不見得親魚好繁殖出的就都是好的花羅漢,需要在養殖過程中不斷地挑選,淘汰次的,保留好的,直剄選出滿意的優良花羅漢。等魚苗長至7-8釐米就可進行第一次挑選,選出好的花羅漢繼續養殖,其他的出售或淘汰。

(1)在幼魚培育期間加強投喂。幼魚期餌料主要為鮮活的動物性天然餌料,要保證足量投喂,

保證幼魚營養需求使幼魚能健康成長,但每次不宜投喂過多,日投喂3-4次。

(2)做好養殖管理。魚苗培育期間,水溫保持在280C左右,防止低溫引起魚病發生;隨著魚體長大及時分缸,降低養殖密度,分缸時做到同缸規格整齊;投喂鮮活天然餌料如紅蟲、絲蚯蚓時,為了防止帶入病菌,應對餌料消毒處理以後才能投喂;每天清除水體中的殘餌、糞便等汙物,保持良好水質。

(3)幼魚期間可混合養殖,5釐米以上花羅漢就具有攻擊性,需要單養。如果混養,養殖密度一定要大。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