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怎樣判斷出狗狗的情緒?

3115

每一個寵物主人都希望和自己的愛犬感情好,平時互動。但是,狗狗不懂人類的語言,作為寵物主人想和狗狗互動就要學會瞭解狗狗的心理和情緒,究竟,如何才能瞭解犬的情緒呢?

犬雖然無法像人一樣,利用語言及文字來溝通,但卻有豐富的肢體語言與不同的吠叫方式來表達,比如尾巴的水準位置,搖晃的程度,或是耳朵的變化,甚至連打個哈欠或吐個舌頭,都是有涵義的,而吠叫頻率的高低,是連續的還是漸歇性的,也都是不同的訊號,當然,當狗狗已經對你撕牙裂嘴與低吼,你還不瞭解的話,就是等著被咬了,那麼我們到底該怎麼去判斷狗狗的情緒,如何去瞭解它的訊號。

我只用一句話來跟大家分享,就是舒服與不舒服,我們不要把狗的肢體語言拆開來看,不要只看它的尾巴、它的耳朵或臉部表情,很多正在搖尾巴的狗,下一秒可能就咬你了,

我們要把狗狗全身的肢體表現,整體觀察,然後再去判斷它是舒服還是不舒服的,不要只注意狗狗是否在凶或是要咬人,而是要去感受狗狗現在是不是舒服的,身體的反應是不是協調的,有沒有壓力。當然,狗狗在反應肢體的動作行為同時,可能會有吠叫的情況,也是一同納入判斷的。該如何觀察狗狗舒不舒服呢?

狗狗舒服的樣子是輕鬆自在的,就算同時有吠叫行為,全身都是處在放鬆的狀態,或是輕快跳躍的節奏,相反的,動作若是非常的急促,或是突然變的緩慢沉重,節奏上不太協調,那就是不舒服了,就算它並沒有要凶或是攻擊,也沒有吠叫行為,都不建議繼續靠近或互動,因為當下狗狗是有壓力的,

所以應當暫停所有動作,如果飼主在旁邊,可以轉移狗的注意或獎勵它給它信心,使它安心。

當狗狗有行為上的反應,情緒有起伏時,飼主的角色就非常重要了,主人每天都跟狗狗生活在 一起,如果連主人都不懂不瞭解,那麼還有誰能更瞭解你家的狗,所以飼主需要能很快的判斷狗狗的情緒,並且在狗狗有所反應前就要做出回應,假設前方有一陌生人靠近,在狗狗還未判斷出是好人壞人前,趕快獎勵狗狗或稱讚它好乖,那麼狗狗就會認為此人出現,有好事發生,所以是好人,若狗狗已經出現不舒服的反應時,飼主就必須慢慢帶開,或利用轉移的方法,出些聲音、或拿食物或玩具吸引狗均衡的注意,等它情緒慢慢穩定,

再做其他後續動作。

實際上,主人們主動的接近狗狗或是伸手要去摸狗狗時,狗通常都是有壓力的,尤其太過熱情或是激動的朋友,更是會讓狗狗緊張害怕,所以建議是讓狗狗主動靠近,讓狗選擇是否要靠近,然後觀察它整體的態度與動作,如果狗狗選擇不靠近,那就不強迫,因為它不舒服有壓力,當然,我們蹲地側身及眼神不交會,狗狗會比較放鬆,是有幫助接觸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