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虎皮鸚鵡會叫嗎 發出叫聲是鸚鵡與生俱來的能力

虎皮鸚鵡會叫嗎,現如今越來越多的人喜歡飼養寵物,相對貓貓狗狗,鳥兒的飼養更為的簡單,虎皮鸚鵡就是很多初次養鳥人的第一選擇,不過我們都知道虎皮鸚鵡經過訓練後,可以開口說話,不過在日常生活中,虎皮鸚鵡會叫嗎?是什麼原因導致它們叫?下面就隨著的小編來瞭解一下吧。

發出叫聲,是鸚鵡與生俱來的能力,也是生存的利器之一,不管是雛鳥求食、吸引親鳥、吸引異性或發出危險警告訊號時,叫聲都是傳達訊息的重要工具。這獨特的發音結構,就像利刃的兩面,訓練得宜時,美妙的聲音或說話能力能搏得主人喜愛;但若是因行為或心理因素所產生的吼叫聲,不但讓人難以忍受,也很難校正,這情形最常見於巴丹鸚鵡,在金剛、灰鸚及亞馬遜鸚鵡身上也時有所聞。 下列出鸚鵡吼叫的常見原因以及可以嘗試調整、訓練的方法。

興奮的吼叫

這是主人最不需煩惱的叫聲音,常發生在主人回家,或是進入鳥舍時。就像寵物狗、貓看見主人時會猛搖尾巴、往主人身上磨蹭表示歡迎一樣,鸚鵡也有會向主人撒嬌的舉動,對於愛鳥此時的表現,飼主應該在最短的時間內,適時摸摸頭或給予食物鼓勵,回應愛鳥歡迎主人的心意,維持彼此間的感情。

不悅的吼叫

會發出這種吼叫的鸚鵡,多半是因環境改變而倍感壓力所導致,當飼養環境改變、鳥籠改變、飼料改變等等,都會讓成年的灰鸚特別敏感,只要一有人靠近或經過,都可能會令鸚鵡發狂似地吼叫,若遇此情形,飼主必須以耐心和愛心包容,等待鸚鵡適應之後,問題自然會獲得改善。

生理時鐘性吼叫

如同公雞會在清晨啼叫一樣,許多鸚鵡在清晨天剛亮時、或黃昏也會吼叫,這與生物的生理時鐘有關,飼主若感到困擾,可以嘗試在夜晚休息時,以關燈或蓋黑布的方式,讓鳥籠同樣處於黑暗狀態以配合飼主作息,等飼主清醒後再讓鳥籠見光,不過長期下來恐怕會影響鸚鵡的正常生理時鐘,甚至引發其他行為問題。

吸引注意的吼叫

這是最常見、卻也是最困擾飼主的叫聲,通常是因為沒有食物可吃或感到無聊。若是因為缺少食物而引起鸚鵡吼叫,建議飼主盡可能在固定時間餵食,若飼主原本就採取任食方式,那自然不是因食物引起的吼叫。

若發現鸚鵡是單純為了吸引注意才吼叫,飼主應先與家人達成共識──在鸚鵡為吸引注意而開始吼叫時,

千萬不要去安慰或討好?,因為這會讓鸚鵡把“吼叫”與“獲得注意”這兩件事情連在一起,只要成功一次,以後每當鸚鵡想引起注意時,就會開始吼叫;相反地,若在鸚鵡出現溫馴、安靜的表現時,多給予鼓勵、稱讚或是撫摸,讓其將“安靜”與“獲得鼓勵”連在一起,久而久之,吼叫的情形自然會減少。

若是吼叫情形實在太嚴重,當鸚鵡吼叫時,可以黑布覆蓋鳥籠或把鳥籠放在黑暗的空房間或是衣櫥中,給鸚鵡一個“感受不到人員活動”的小小處罰,處罰時間最好控制在3~15分鐘內。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